道口工老吴的除夕坚守
2023-01-22 13:51:43 星期日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每到农历除夕,无论多远多忙,人们大多会赶回家过年。但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大连工务段道口工吴献明,却像往常一样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上午6时30分,在辽宁省营口市老边区营口线附近的铁路道口,吴献明早早就来到作业室检查设备,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今年60岁的吴献明是一名“老铁路”,40年来一直工作在铁路一线。2023年3月,吴献明将在道口员的岗位上退休,今年是他最后一次春运期间坚守在岗位上。

吴献明在铁路道口出场接车。(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吴献明看守的道口位于老边站附近,横跨3条铁道,调车作业频繁。“这个道口是进出营口市老边区的主要干道,日常通行车辆、行人非常多。”吴献明说,当班期间不仅要时刻关注火车的运行信息,还要注意道口公路的情况,如果汽车发生故障或者剐蹭,要马上处理,才能保证道口安全。

  吴献明在这处道口坚守了7年,从未发生过任何行车事故。他始终牢记“道口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为了确保安全,道口工需要24小时不间断地盯控,吃饭、上厕所都只能利用列车间隔。遇到下雪天,道口工要清扫积雪杂物,稍有空闲,还要清理道口铺面、钢轨轮缘槽内的积物。

吴献明在铁路道口清理钢轨轮缘槽内的积物。(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道口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吴献明说,只要听到列车接近道口或者接到相邻道口发出的通知,不管“三九天”还是“三伏天”,道口工必须立即出场接车,遇到调车频繁时,一次接车最长要持续1个小时。

  多年来,吴献明已经习惯了道口繁忙嘈杂和人声喧嚣的环境,经常通过道口的机动车司机和行人也熟悉了这个尽职尽责的老道口工。“虽然除夕不能和家人团聚,但我仍要用最饱满的热情站好最后一班春运岗,让更多人平安回家过年,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一个圆满的句号。”吴献明说。

  地处辽南的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大连工务段,共管辖道口52处,大都处于火车和机动车、行人通行繁忙的要道。春节期间,通过道口的机动车和行人明显增多,道口的安全压力也随之加大。和吴献明一样,每一处道口都有铁路人守护着春运的安全防线,保障着万千过往行人车辆的安全。(记者丁非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93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