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气管异物高发 警惕小坚果成儿童“杀手”
2023-01-09 11:07:48 星期一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月9日电(记者于也童、洪可润)坚果类美食是节日餐桌上的常客,儿童边吃边玩很容易将食物呛入气管。如何避免孩子吞入或吸入异物?孩子不慎发生气管异物可以“拍拍背”吗?随着春节临近,儿童耳鼻喉科收治的气管异物患儿显著增加。记者近日采访了沈阳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张新利,就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张新利说,每逢节假日,他们接诊的小儿气管异物患者都会增加,异物种类五花八门,常见的如花生、松子、开心果等,还有硬币、玩具零件等。孩子有时会误食这些体积小的东西,还有的会塞进耳朵、鼻腔,导致呼气困难。“特别是纽扣电池,除阻塞通气外,电池正负极与人体相接触形成回路,还会造成烧伤,后果更加严重。”

儿童在沈阳市儿童医院接受治疗。(受访者供图)

  “由于儿童发育尚未完全,一旦发生气管支气管异物,很难自行咳出。异物卡在气管内,不但会引起呼吸困难,还可能危及生命。”张新利说。

  多数婴幼儿缺乏表达能力,孩子误吞或误吸异物时,家长该如何辨别?专家表示,孩子进食后突然剧烈呛咳、短暂憋气,或出现声嘶、呼吸急促等情况,家长应考虑孩子可能误吞或误吸了异物。此外,如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突然咳嗽、发热等,也要警惕“异物吸入”的可能性。

  如何避免孩子吞入或吸入异物?张新利介绍,孩子吃东西时家长要看护好,不要让孩子哭闹、嬉笑或跑跳;孩子玩累了、哭泣后气喘吁吁时,不要给孩子吃东西、喝水;尽量不要给孩子吃花生、瓜子、糖果等坚硬且小的食物;孩子活动范围内,不要存放硬币、纽扣、图钉、豆类等过小体积的东西。

沈阳市儿童医院医护人员在为儿童诊疗。(受访者供图)

  如果孩子不慎发生气管异物该如何应急处理?专家表示,当孩子还处于哭叫、咳嗽阶段时,可先鼓励孩子将异物咳出;如果异物已进入气管,家长切勿强行用手抠出,应即刻到小儿气管异物定点医院诊治。送诊时切勿拍背和进食,防止异物发生移位造成窒息。

  “家长应未雨绸缪,提前了解好所在地区指定的小儿气管异物定点医院,以免意外发生后,贻误治疗的最佳时机。”张新利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266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