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迎疫情以来首个“乙类乙管”春运 客流量大幅回升
2023-01-09 11:09:33 星期一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月9日电(记者丁非白)8日一大早,在沈阳打工的姜玲就踏上了返回河南商丘老家的火车。中国春运被誉为“世界最大规模人口迁徙”,2023年春运已于1月7日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40天里,数以亿计的人们会像姜玲一样通过各种交通方式返回家乡。

  与前些年不同,从今年1月8日起,中国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2023年春运成为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出台、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春运,相关部门也将因此面临新的形势。

  “随着‘乙类乙管’措施加快落地,跨区域人员流动加速释放,加之疫情三年来人民群众累积的回乡过年、探亲访友、旅游观光等出行需求集中释放,春运客流将从长期低位运行到快速恢复攀升,交通运输组织将从低负荷状态到满负荷运行状态。”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春运工作专班副组长、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说。

  徐成光表示,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9.5%,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0.3%。

  铁路是中国春运的主力。国铁集团客运部主任黄欣说,2023年春运火车票预售已于2022年12月24日开始,从目前的售票情况来看,探亲、旅游等旅客出行需求有所增长,铁路客流也呈现了逐步回暖的态势。为此,铁路部门于节前高峰日安排开行旅客列车6077对,于节后高峰日安排开行旅客列车6107对,最大客座能力较疫情前的2019年春运增长11%。

  在中国东北客流量最大的火车站之一沈阳站,与去年候车室内只有零零散散的旅客不同,今年这里客流量回升明显。在火车站东广场,经常能看到三五成群的旅客走进候车大厅。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营销中心市场分析部副经理郭爽说,春运期间,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预计发送旅客1360万人次,日均34万人次,同比增长26.7%。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安排临时旅客列车88.5对,安排动车组重联30对,普速列车加挂95辆,旅客出行高峰期增加席位能力13.2万个。

  当前,疫情流行尚未结束,一些地方还处于疫情流行高峰期,“做好今年的春运工作,疫情防控很关键。”春运工作专班办公室副主任、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蔡团结说。

  为降低旅途感染风险,中国政府不久前印发了《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总体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制定并落实春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指南,各地要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及“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并提出,引导春运期间出行人员加强个人健康监测,出现发热等症状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此外,根据《方案》,交通运输经营服务单位出现新冠病毒感染者时,工作场所不封控,同工作场所人员不隔离。出现突发规模性疫情时,依据应急预案和处置措施,科学实施应急处置,并及时启用关键岗位预备队,及时调度投用储备力量,确保春运期间重点枢纽场站不关停、重要运输通道和线路服务不中断、重点物资运输不断链。

  徐成光表示,春运工作专班立足出现大客流、从业人员大面积感染和安全生产事故多发的极限场景,按照“充分准备、按需投入、及时响应”的原则,做足了各方面的准备,有能力保障人民群众走得了、走得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266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