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积极推动优势医疗资源下沉 实现分级诊疗、上下联动
2023-01-09 09:12:55 星期一 来源: 沈阳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以医联体为载体

沈阳积极推动优势医疗资源下沉 实现分级诊疗、上下联动

  一直以来,有些人就医有一种习惯,有病只去“大医院”,造成大型医疗机构人满为患。在疫情防控措施调整的新形势下,为了能鼓励引导发热患者到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就诊,沈阳市以医联体为载体促进优势医疗资源下沉,同时畅通转诊渠道,引导发热患者到基层医疗机构首诊,重症转诊,实现分级诊疗、上下联动。

  “市卫生健康部门推出多项惠民政策,鼓励发热患者到定点的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就诊。各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都已经开设发热门诊,从今年元旦节后,从我院发热门诊和呼吸门诊就诊量来看,已经初见成效,基层医疗机构已经开始分流部分轻症患者。”1月8日,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辽宁省退役军人总医院皇姑院区医务部副主任徐旺达介绍了落实分级诊疗政策后带来的一些变化。

  推动优势医疗和特色医疗资源

  下沉社区

  徐旺达说,三甲医院优势医疗资源下沉,可以补齐医联体单位的技术短板,提高医疗质量,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目前该医院已经签约20余家医联体单位,根据医联体成员单位工作需求,医院定期派驻高年资中级以上职称医生到基层医院开展出诊、查房、培训、会诊等工作。同时引导医院临床经验丰富的退休医务人员到基层医疗机构执业,充分发挥他们的传帮带作用。

  以医院胸痛、卒中、心衰、房颤和高血压五大中心建设为抓手,积极与社区开展合作,推动医院优势医疗、特色医疗资源下沉社区。心血管专科在沈阳市率先开展远程心电中心建设,利用类似于holter佩戴式终端设备,患者在家中,也可以实时监测到心律失常或心血管病情,并通过互联网上传医院心电中心,为医生提供预警,让患者在社区基层医院也可以享受到三甲医院同等的医疗服务。

  畅通转诊渠道

  为患者救治开辟绿色通道

  徐旺达介绍,按照医联体分级诊疗的工作要求,医院制定了《医联体单位新冠感染患者转诊方案》,包括成立医联体转诊工作专班,院主管医疗副院长主抓该项工作,两个院区医务部负责具体工作,转诊患者携带转诊单,可享受门诊挂号费5元的惠民政策,急诊科为医联体单位转诊危重患者建立绿色通道。如有需会诊、转诊的危重患者,根据医联体单位的具体需求,医务部将积极协调安排专家会诊;如需转诊,与急诊科、呼吸科或ICU做好沟通后,将安排转诊,并为患者开通救治绿色通道。目前医院已经接诊两家医联体单位转诊的3名危重患者,均得到妥善的医疗救治。

  出现新冠相关症状

  可先到社区医疗机构首诊

  “作为三甲医院,在分级诊疗中,我院承接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患者和重症基础疾病患者的救治任务。”徐旺达说,皇姑、和平两院区原有呼吸专科床位100张,随着就诊病人增加,两院区主动将专科床位扩增至300张,用于收治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在床位不足的情况下,外科剩余床位也开始收治单纯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其他内科全部床位收治重症基础疾病伴新冠感染患者。

  徐旺达提醒广大居民,出现咽痛、咳嗽或发热等症状后,不要急着去大医院,可先到社区医疗机构进行首诊。即便合并一些基础性疾病,也不必恐慌。经过社区医疗结构的医护工作者初步诊断后,符合转诊条件的再转到上一级医疗机构进行治疗。这样可以有效合理利用医疗资源,避免出现医疗挤兑和资源浪费。(记者 刘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266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