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振兴 沈阳行动丨沈阳,瞄准千亿级“蓝天赛道”飞起!
2022-12-09 08:59:02 星期五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2月9日电(刘舒)一南一北两个航空产业园区、一个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将如何带动一个城市的发展?

  日前,沈阳航空产业园启动及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沈阳市沈北新区举行。一个规划面积79.2平方公里、目标为建设“航空全产业链集聚区、高端装备制造引领区、融合创新示范区”的沈阳航空航天城,将在未来几年内逐步变成现实。

  当天的启动仪式,不仅标志着沈阳航空产业园建设迈入新阶段,也为沈阳打造基础雄厚、链条完备、结构合理的千亿级航空航天产业集群注入强劲动能。

  2020年3月6日,在中航沈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空客A220项目车间,工人在生产飞机。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从产业链破题

  向千亿级航空航天产业集群迈进

  航空产业是世界科技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直接决定着大国工业和经济强国地位。

  航空工业沈飞航空博览园展出的“鹘鹰”战机。新华社记者 杨青摄

  沈阳被誉为中国航空工业的摇篮,新中国第一家歼击机飞机制造厂在沈阳成立,新中国第一台航空喷气发动机在沈阳问世,新中国第一架喷气式飞机在沈阳试飞成功……这些成绩,无不透露着沈阳在发展航空产业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如今,沈飞民机、中国航发燃机公司、辽宁锐翔等域内企业声名远播,沈阳已发展成为我国唯一具备新能源电动飞机量产能力的城市。

  航空工业沈飞航空博览园展出的沈飞生产过的各式战机。新华社记者 杨青摄

  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依托完备的产业基础,延伸航空工业沈飞、黎明等头部企业的优势,提高本地配套率,正成为沈阳市构建“南北双核、多点联动”空间格局,打造千亿级航空产业群的关键。

  2016年,沈阳市政府批准成立沈阳航空产业集团。2021年,辽宁提出将航空产业链列为“新字号”重点产业链培育工程之一,提出要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航空产业基地,高质量推进沈阳市航空产业链管理能力、提升产业链专业化整合力度,推动产业链数字转化。

  “沈阳航空产业已经进入发展的快车道,随着航空产业头部企业本地配套率的逐步提升,沈阳航空产业园具备打造沈阳千亿级航空产业链的实力。”沈阳航空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在沈阳北部,沈阳航空产业园(沈北)和沈阳航空航天城已启动建设。根据规划,位于沈北新区的沈阳航空航天城将重点发展航空、航天、空天衍生三大主导产业,配套发展商贸、文旅、科技服务、制造服务等服务业,形成“3+1”产业体系。航空航天城的建设,将成为沈阳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

  在沈阳城南,还有一座航空产业园。目前,沈阳航空产业园南部片区已初具规模。园区以发展民用飞机、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重大项目为主体,已有发动机零部件制造与集成、民用飞机大部件制造、燃气轮机研发及制造等50余家企业签约、入驻。

  就在南北航空产业唱响“双城记”的同时,作为沈阳航空产业 “两翼”之一的通用航空产业同样成果丰硕。

  位于沈阳法库的沈阳通用航空产业基地,依托沈阳通用航空产业园,重点发展通用航空、无人机以及零部件配套产业。

  作为沈阳市“国家级民用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和打造千亿航空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多年发展,该基地已涵盖通用航空产业的完备产业链,不仅拥有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整机产品,还在新能源多座位飞机领域取得新突破。

  “未来将进一步加快航空培训、短途物流运输等企业入驻通航产业园,推动低空旅游产业发展,着力构建特色鲜明的航空产业体系。”法库县委书记刘阳春表示。

  沈阳航空动力产业园浑南片区项目厂房。(受访单位供图)

  以头部企业为牵引

  为航空产业发展补链强链

  从一纸规划蓝图到立体实景,6个月,投资百亿元的沈阳航空动力产业园浑南片区项目(以下简称“航空动力园项目”)厂房如期实现楼体封顶,并启动设备安装调试,为项目按时完成阶段性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航空动力园项目的建设不但跑出了沈阳的“加速度”,也彰显了沈阳壮大地方航空经济的信心和决心。

  以往,沈阳航空动力主机厂配套供应商分布在全国各地。而沈阳航空动力产业园的建设,就是为了充分挖潜以黎明航发为重点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吸引一批优质高端的上下游航空配套企业落户沈阳。

  据沈阳航空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动力园项目建成后,预计沈阳本地主机厂所配套率将由目前不足10%提高至80%以上,并形成具有规模化、专业化、国内外较强竞争力的航空发动机核心零部件及同源产品加工制造能力,加快建成国内领先的航空动力集聚区。”

  2020年3月6日,在中航沈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空客A220项目车间,工人在生产飞机。 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产业集聚更需人才发力,为了让更多外地供应商增加来沈的动力,航空动力主机厂将为落户本地的供应商释放更多订单、人才、技术等要素。

  据沈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航空产业重点项目的研发、引进人才等方面,沈阳市将给予专项政策支持,并积极推进工业发展、新兴产业、科技发展等专项支持政策投向航空产业领域。

  与此同时,作为航空动力园的实施主体,沈阳航空产业集团正在与沈阳市工信局、财政局落实园区航空产业人才的相关政策,推动更多高端人才要素加速向航空动力园汇集。

  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和配套项目,沈阳航空产业聚集的磁场效应不断放大。

  11月9日,沈阳航空装备需求发布暨招商推介会在珠海航展新闻中心发布,36家企业加入了沈阳航空产业“大家庭”,这也为沈阳航空产业发展续航助力。

  打造央地合作典型

  建设航空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为进一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开展振兴东北央地百对企业协作行动,通过开展央地百对协作,增强中央企业与东北地区国有企业产业有效协同,提升东北地区国有企业公司治理能力,努力构建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新发展格局。

  10月31日,沈阳航空产业集团与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航空工业沈飞)合作的大型航空机加结构件项目,是东北地区唯一一组央地合作项目,在沈阳以视频形式参加国务院国资委组织的集中签约仪式,标志着国内具有影响力的航空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将逐步实现。

  在当天的签约中,沈阳航空产业集团对外发布,将与航空工业沈飞一起成立新公司,完成航空工业沈飞现有精密加工核心技术转移,力争成为大型航空机加结构件制造领域的科技创新、原创技术的策源地和应用示范区。

  该项目预计2023年底试生产。目前,沈阳市政府已完成对沈阳航空产业集团5亿元增资,双方已全面启动项目新型号飞机关键零件加工生产线采购工作。

  “随着项目的持续推进,我们有信心进一步推进航空工业沈飞航空结构件精密加工能力的专业化发展进程,从而带动属地航空数控加工产业链条提质增效,推动属地配套航空产业协调发展,带动相关配套产能建设升级。”沈阳航空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项目建成后,将在促进航空工业沈飞聚焦航空主业的同时,形成一个新的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航空智能制造龙头企业,并以此为引领,带动区域航空数控加工产业链条提质增效,聚合原材料和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形成高效产业集群。”沈阳航空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蓝图已绘成,奋进正当时。沈阳将继续发挥“航空速度”, 瞄准千亿级“蓝天赛道”,飞起!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9188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