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殡葬新举措累计为1.15万名减免对象减免费用1200余万元
2022-12-05 11:45:06 星期一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2月5日电(记者白涌泉)记者从沈阳市民政局获悉,今年以来,沈阳市不断扩大惠民殡葬政策覆盖范围,截至目前,沈阳新举措已累计为1.15万名减免对象,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用1200余万元。

  家住沈阳市和平区的王女士多年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没有固定工作和收入,生活拮据。今年7月婆婆病逝后,王女士对丧葬费用很担忧。在沈阳市回龙岗殡葬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主动对逝者身份进行了仔细询问和系统查询,确定王女士婆婆生前为沈阳市户籍并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符合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差额减免条件。工作人员为王女士详细讲解了减免政策,并当场减免了相应费用。

  今年3月,沈阳市出台《沈阳市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实施方案》,一方面,大范围扩增政策惠及对象,将生前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逝者、生前为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逝者及生前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纳入全额减免范围,在最高限额内,按实际发生项目、发生金额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另一方面,突破性增加差额减免方式和减免对象,将生前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并按相应政策领取丧葬补助费用的逝者列为差额减免对象,在最高限额以内,以实际发生项目、发生金额扣除519元丧葬补助后,按比例减免相应费用,维护基本殡葬服务公平均等,实现惠民殡葬政策历史性、突破性创新。

  按照殡葬新举措,沈阳市符合条件的减免对象最高可享受2065元/人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918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