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香菇“长”成振兴乡村“大产业”
2022-12-03 11:51:12 星期六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风吹过,冬意渐浓。辽宁营口大石桥市黄土岭镇吕王村香菇种植户张国红一大早就来到自家香菇大棚,擦拭刚安装的电暖风机、风扇、温度控制器等“度冬”设备。

  吕王村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适中,空气湿润。“我们这里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特别适合种植香菇。”吕王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秦世东说。

吕王村种植的香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认识到自身的优势后,吕王村开始研究将自然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起初我们挨家挨户给村民讲种蘑菇的事,村民都不太接受。一是因为种蘑菇投入比较大;二是不懂技术担心种不好;三是种出蘑菇不知道卖给谁。”吕王村妇女主任项丽芬说。

  2018年,村里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在一座大棚里,村民张国红看到菌棒上长满了香菇。“没想到大棚里种香菇产量这么高、效益这么好。”在惊叹的同时,张国红心里有了建大棚、种香菇的想法。

  和张国红有同样想法的还有很多村民,面对越来越多准备种植香菇的村民,技术人员一家一家测试土壤,指导村民建起种植大棚。

  “刚开始种香菇时,因为不懂技术往菌棒里注满了水,谁知不仅长不出蘑菇,菌棒也被破坏了。好在技术人员及时指导,让俺知道了菌棒中的木屑、麦麸、水的配比。”种植户王旭斌说。

吕王村香菇种植户张国红在自家香菇大棚查看香菇长势。(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19年初,张国红的大棚迎来了首次丰收。面对一筐筐香菇,喜悦过后他却为香菇的销路犯了愁。“我们联系了销售公司,帮助村民与公司签订购销合同,公司收购种植户70%的香菇,解除种植户的后顾之忧。”秦世东说。

  为将香菇种植业发展壮大,吕王村围绕“为农、助农、惠农”的发展思路,逐步拓展香菇种植产业链,形成了香菇种植的一体化生产体系。

  种植户张宝家住半山腰,每次给菌棒注水他就要开着电动三轮下山拉水。“左邻右舍都建起大棚后,感觉电就不够用了。有时注水机注到一半就‘罢工’了,电动三轮充电也没以前快了。”张宝说。

  看到村里产业发展遇到困难,国网营口供电公司派驻吕王村的第一书记崔学刚主动请缨解决这一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今年11月初,我们将吕王村100千伏安变压器增容至200千伏安,并更换低压线路2800余米。”崔学刚说。

国网营口供电公司员工为张国红讲解电器设备使用注意事项。(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20年,吕王村的香菇入选了“全国乡村特色产品和能工巧匠目录”。“现在,我们村已经建起了200余座香菇大棚,年产量约200万斤,年产值近800万元,香菇种植已经成为我们村的第一大产业。”秦世东说。(记者赵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18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