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出台食品安全监管方案落实食品企业主体责任
2022-11-17 08:36:51 星期四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省出台食品安全监管方案,落实食品企业主体责任

月底前食品安全总监和安全员应配尽配

  日前,省市场监管局印发《落实〈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实施方案》,推动全省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确保11月底前全面实现全省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应配尽配。

  方案明确,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尽快配齐配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每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至少配备1名食品安全员。在依法配备食品安全员的基础上,特殊食品生产企业、大中型食品生产企业、大中型餐饮服务企业和连锁餐饮企业总部、大中型食品销售企业和连锁食品销售企业总部、用餐人数300人以上的托幼机构食堂、用餐人数500人以上的学校食堂、用餐人数或者供餐人数超过1000人的单位,要配备食品安全总监。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要建立完善自查制度,建立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并有效实施。食品安全员每日进行食品安全检查;食品安全总监或者食品安全员每周至少组织一次风险隐患排查;企业主要负责人每月至少听取一次食品安全总监管理工作情况汇报。

  各地要尽快明确底数、抓好宣传、完善制度、开展检查,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严格遵守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的动态管理机制,加严过程管控,强化应急处置,严防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及时将食品安全总监配备情况向社会进行公示,结合处罚到人要求强化社会监督。

  同时,方案中还印发了《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明白纸》,制定了食品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含特殊食品)、餐饮企业、特殊食品生产企业的日管控和周排查表,进一步增强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工作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记者 赵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91129134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