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口区开展野生候鸟粪便禽流感环境采样
2022-11-14 08:59:25 星期一 来源: 大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旅顺口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人员深入到铁山街道对庄沟村老铁山核心保护区,开展本年度第二次野生候鸟粪便禽流感环境采样,确保旅顺口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切实强化疫病防控。

  秋冬季节是高致病性禽流感多发的季节,老铁山是候鸟迁徙中转站,具有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病风险。根据候鸟迁徙特点,旅顺口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已连续20余年每年两次在老铁山自然保护区采集候鸟粪便样品,进行高致病性禽流感病原监测,同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根据结果及时调整免疫计划,为旅顺口区人兽共患病的防控提供技术保障。

  据了解,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外环境监测是防控人感染禽流感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有助于及早发现外环境中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分布,全面了解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致病力和传播能力的改变。旅顺口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动物疫病防控负责人表示,虽然旅顺口区并未发生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但随着气候改变和候鸟迁徙,过境鸟类可能会带来禽流感传播的潜在诱因,要主动加强对湿地、自然保护区等候鸟聚集区域的监测。(记者 王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91129126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