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休闲零食白皮书出炉 健康零食销量同比增长2成
2022-11-09 09:03:42 星期三 来源: 沈阳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休闲食品作为茶余饭后、日常休闲时的零食,逐渐成为消费者的日常必需品。随着网购的盛行,线上成为零食的热销地。近期,《2022健康休闲零食白皮书》出炉,大家对零食的消费习惯正在发生改变,吃得健康更被大家注重。

  高品质健康零食大受欢迎

  报告中显示,近年人们对休闲食品的欲望有所提高,消费调研数据显示,有四成的消费者购买更频繁,这进一步刺激了线上休闲食品的销售增长。其中,超八成的消费者比较愿意对高品质休闲零食支付更多的价格,60元以上的高价位产品线上销售额占比逐年提升。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过去一年时间里,与健康概念相关的零食销售额增速高达23%,远高于普通休闲食品的14%增速。而在消费者对休闲零食主要关注点中,在口感口味之下的关注点就是安全健康,占据61%,远高于品牌熟悉、功能成分和包装颜值等。

  超八成的消费者在下午茶时间段食用健康休闲零食,下午茶成为全天中最主要的零食食用场景。超六成的消费者表示有将健康休闲零食作为代餐或正餐的意愿,健康零食成为代餐的趋势正不断显现。

  坚果果干糕点卤味为四大常见零食

  在数据中,记者发现坚果炒货、果干蜜饯、糕点点心、肉类卤味为四大最常见的品类。其中,坚果炒货方面,有近六成的消费者有高频食用坚果的习惯。坚果主要关注点在于高品质原料,而消费者用来判别坚果品质的主要维度是零添加或少添加、纯正色泽的坚果外观、原产地等。

  果干蜜饯线上规模与增速均稳步上升,当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芒果干。消费者更期待高营养价值、口感更好的果干。无化学成分添加、原料品质升级等技术创新是消费者最关心的。

  糕点点心方面,消费者更偏爱中式糕点。卤制品方面,2018-2021年间,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2%。

  坚果礼盒成为馈赠佳品

  在报告中,有一处有趣的现象是,现在超六成消费者在春节时选购休闲零食礼盒作为送人佳品。其中,坚果果干最受欢迎,从天猫、京东、抖音平台的综合数据来看,某品牌的年货坚果礼盒连续5年全网销量领先。

  至于价格方面,超半数的消费者接受100元-200元价位的年货礼盒。不过消费者在选购年货礼盒时,除了看中丰富的营养及高品质的内在之外,仍然很重视外在包装是否吸睛。数据显示,具有中国传统文化与新式国潮元素的礼盒包装是消费者最为青睐的年货礼盒包装,明星代言、卡通形象占比最低。(记者 邓丽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112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