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靓“面子” 做实“里子”——大连老旧小区改造见闻
2022-11-04 18:40:45 星期五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大连11月4日电(记者张博群、郭翔)“楼体外墙贴了保温板,楼道从木头窗换成了塑钢窗,以前到了冬天,房子四处漏风,今年我们老两口肯定能过个‘暖冬’。”78岁的大连市甘井子区中华路街道六祥社区居民张进先说,“小区里里外外大变样”。

  自打1990年搬到这处64平方米的住房,张进先老两口就再没离开。屋面漏水、房子漏风、管道老化……随着楼龄渐长,这里成了典型的老旧小区。“楼体墙皮脱落,放眼望去斑驳不堪,楼道窗户年久失修,就剩个框,单元门更是早就不知踪影,小区路面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天,到处是水坑。”张进先说。

  改造前的六祥社区。(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大连市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补民生短板的重要工程,积极推进以节能改造、完善配套设施、整治环境为重点的综合改造工作。今年,六祥社区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改造后将成为一个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居住区。

  在改造后的六祥社区,原本水泥色的楼体被喷涂上真石漆,赭石色与米黄色的搭配显得时尚又有活力。“外墙增加保温层,冬季可提高室内温度二至三摄氏度,楼顶重做保温和防水层,加装太阳能庭院照明灯。”负责六祥社区改造工程的中交二航局甘井子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负责人娄勇说,“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全方位改造。”

  改造后的六祥社区。(记者张博群 摄)

  “以前破破烂烂,现在像新楼一样,这样的民生工程暖了我们的心。”张进先这些天在散步时总会向施工人员打听工程进展,“等路面铺好了,健身器材安上了,咱这就更顺眼了。”

  “目前已完成楼体施工,正加速进行楼院等附属工程施工。”娄勇说,这里将建设口袋公园、儿童主题广场和老年活动广场,并打造邻里港湾、休闲驿站等区域,使老旧小区变身为新型社区。

  施工人员正在修整小区路面。(记者张博群 摄)

  今年,大连市老旧小区改造涉及142个小区、2367栋楼,计划12月底完成所有楼院改造。目前,大连全市已完成楼体改造总工程量的80%以上,并全面进入楼院改造阶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102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