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斌:“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
2022-10-01 09:21:19 星期六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电影《钢铁意志》海报。

  新华网沈阳10月1日电(唐晓瑭)“过去抡大锹,现在点鼠标,有了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钢铁厂再不是‘傻大黑粗’!”

  看完电影《钢铁意志》,林学斌在对老一辈“鞍钢人”表示敬佩的同时,也在感慨科技为工业生产带来的利好。

在林学斌的眼中,鞍钢人的“钢铁意志”是不服输,不认输的笃定。新华网发 李永宏摄

  林学斌是一位“60后”,现任鞍钢股份炼钢总厂点检长、高级技师。1983年林学斌进入鞍钢,成为了一名产业工人。

  与人交谈时,林学斌总是面带微笑,但谈到自己的工作时,林学斌就会变得十分严谨。“点检工作面对的机械设备,和天上飞的飞机、地上奔跑的列车一样,涉及到人的生命安全,不允许出一点差错。”对于工作,林学斌对自己要求很严格,不允许有丝毫松懈。

  1992年,炼钢总厂从国外引进中包喷补装置。由于整机进口,说明书与设备系统使用的都是外语。为了更好地驾驭设备,林学斌精学深学外语,将资料和电气图纸全部变成“手抄本”“手抄图”,把几十万字的资料记在10多个笔记本以及便于携带的图纸卡片上。“学习是为了适应设备的更新、产线的更新。咱们鞍钢人,就要不服输,不认输。”对于鞍钢人的“钢铁意志”,林学斌这样说。

工作中的林学斌。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长期从事点检工作,林学斌深深体会到电气设备要想少出故障,必须从源头上治理隐患。为此,林学斌创立了“三勤、三精、三准”的科学点检工作方法,创造了连续20年管区设备事故为零的记录。

  几十年的辛勤付出,让林学斌收获了许多荣誉,曾先后获得鞍钢科技成果特等奖、鞍钢高技能人才标兵、鞍钢特级技师、鞍钢劳动模范、鞍山市劳动模范、辽宁省有杰出贡献高技能人才、辽宁省功勋高技能人才、中央企业知识型职工、中央企业先进职工、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面对这些荣誉,林学斌说:“感谢鞍钢集团为员工提供可以尽情发挥才能的舞台,让自己有机会实现价值。”如今,以林学斌名字命名的工作站和工作室已开展技术交流和培训,为鞍钢培养出许多高技能人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9045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