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奉雅:为爱来鞍,也要为爱奋斗
2022-09-29 17:32:55 星期四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电影《钢铁意志》海报。

  新华网沈阳9月29日电(唐晓瑭)“当看到孟泰用玻璃碎末擦拭捡回来的零件时,我感受到了老一辈‘鞍钢人’身上那种为了心中目标,不断努力的毅力。”看完电影《钢铁意志》预告片后,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焊接与腐蚀研究所副研究员胡奉雅表示,自己将学习“孟泰精神”,踏实耐心、戒骄戒躁,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胡奉雅的眼中,“鞍钢人”的“钢铁意志”是“心揣国家梦、肩担国家责。”新华网发 李永宏摄

  1990年出生的胡奉雅,老家在安徽。研究生毕业后,因成绩优异,导师建议她继续深造。当时,胡奉雅的丈夫已入职鞍钢,权衡再三,胡奉雅决定为爱入职鞍钢。

  2015年,中国钢铁行业进入寒冬。单位的设备与在校期间接触到的设备相比,显得有些落后。对于从未接触过的设备,胡奉雅并没有打退堂鼓,而是虚心向前辈们请教。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同年10月,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及其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鞍钢,胡奉雅承担起了多个集团A级项目,负责高效焊接工艺开发课题。

  工作中的胡奉雅。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科研的路上,总是充满荆棘。虽然经历了许多次的失败,但每每想到老一辈鞍钢科研人员的硬骨气时,胡奉雅便不再迷茫。工作期间,胡奉雅负责各级科研课题15项,参与科研课题近40项,承担新钢种焊接评定30余项,解决用户现场使用问题40余项,发表论文13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累计完成产品供货十万余吨。这些年,胡奉雅在科研路上取得了许多成绩,但她始终记得,科研需要与时俱进。

  2018年,胡奉雅被选派到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学习。在女儿2岁生日的第二天,胡奉雅带着对家人的不舍和作为科研人员的责任感,踏上了异国学习的道路。在为期半年的交流学习中,胡奉雅与英国剑桥大学、英国焊接研究所等知名高校院所建立了联系,学习到了其他国家的焊接经验,为日后的工作开拓了视野。

  “鞍钢青年影响鞍钢现在,鞍钢青年决定鞍钢未来。作为青年科研人员,我们更应该抓住机遇,勇挑重担,智慧提质,创新增效,为鞍钢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在“鞍钢人”的“钢铁意志”感染下,带着对专业领域的无限热爱,胡奉雅将在科研事业中不断探索前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04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