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玲:“穿上工装,就要担起这份责任”
2022-09-29 10:07:10 星期四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电影《钢铁意志》海报。

  新华网沈阳9月29日电(唐晓瑭)“这部电影让我有机会‘亲临现场’,真实了解我们的父辈为了在最短时间内生产出新中国的第一炉铁水的艰辛历程。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鞍钢人’的钢铁意志,也让我更加明白,穿上工装,就要担起这份责任。”在观看电影《钢铁意志》预告片后,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船舶用钢研究室主任严玲发出感叹。

  在严玲眼中,“鞍钢人”的“钢铁意志”是不畏艰难险阻的勇气与担当。新华网发 李永宏摄

  作为“钢二代”, 严玲是听着鞍钢的历史和故事长大的。带着对“孟泰精神”的崇敬,1994年大学毕业,严玲选择回到鞍钢,从轧钢车间的技术员做起,工作服和大头鞋成为了她在职场中最忠实的伙伴。

  为了掌握更多的现场经验,严玲在轧钢线上与三班倒的工人师傅们朝夕相处、虚心求教。设备坏了,她跟现场工人一起研究如何修;数据不准确,她连续几个晚上加班查找原因;遇到工人师傅干活,她也会搭把手……凭借着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相对丰富的实践经验,1997年,严玲正式投入到钢铁材料新产品开发当中。

  工作中的严玲。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科技研发需要不断探索、尝试,每一个新品种的轧制,都需要生产现场的配合,而试验的时间也要看生产现场的排产,24小时、48小时甚至是72小时连轴转的情况经常发生。

  2013年,严玲和她的团队接到了为“蓝鲸一号”研发F级超高强钢的任务。接到任务后,严玲带领团队迅速进入攻关状态,开始了从实验室、生产一线到检验室三点一线的忙碌状态。面临着一次次实验、一次次失败,严玲和团体成员并没有放弃,而是靠着钢铁般的信念,全力攻克技术瓶颈,终于实现了这一高端材料的国产化,鞍钢也成为亚洲唯一具备F级海工钢供货资质的钢铁企业。

  2018年5月,被称为“国之重器”的“蓝鲸一号”平台在我国南海超深水域首次成功开采可燃冰,彰显了鞍钢作为“共和国钢铁工业长子”的实力与担当。

  随着科研工作的深入,严玲越发感到丰富专业理论知识对科技创新发展至关重要。于是,她选择回到校园继续深造,并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科技大学,攻读金属材料专业的研究生。当时,严玲的女儿不足三岁,在陪伴孩子成长与提升自我中,她艰难地选择了后者。她说:“缺失了对女儿的陪伴让我觉得遗憾和愧疚,但为了今后能研发出新的产品,我别无选择。”

  作为鞍钢造船用钢领军计划的首席专家,严玲带领团队先后承担了3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主持开发出九大系列、124个船舶海工用钢新品种,形成了24项关键独有技术、53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严玲先后荣获冶金科技进步一等奖、第十届世界发明展览会金奖等16项和“全国五一巾帼奖章”“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鞍钢集团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当问到是什么样的精神促使她能沉下心,实现这么多次的突破,严玲表示,“穿上工装,就要担起这份责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9112903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