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备第二代风帆装置超大型原油船交付
2022-09-25 10:49:15 星期日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大连9月25日电(记者蔡拥军、张博群)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大船集团为招商轮船建造的30万吨超大型原油船(VLCC)“新伊敦”轮24日在大连成功交付。该船配备第二代风帆装置,具有较高的节能环保性能。

  “新伊敦”轮总长333米,型宽60米,型深30米,设计吃水20.5米,入中国船级社单一船级。该船较上一代船型更加注重船舶的营运性能优化,降低船舶的营运燃油消耗,增强船舶风浪中航行性能。

  大船集团建造的30万吨超大型原油船“新伊敦”轮。(大船集团供图)

  “新伊敦”轮安装的两对大型硬质翼型风帆,由国内科研团队自主研制,风帆升起高度近40米,单翼总表面积达1200平方米,帆叶结构采用了碳纤维复合材料,轻质、高强、高耐海洋环境。

  此外,翼型风帆智能控制系统还可实现风帆一键升降、自动寻优旋转功能,能够根据航行环境、运动状态等实时数据,自动调整控制策略,使风帆自动寻优,实现智能化精细控制,有效提升翼型风帆助推效率。

  据大船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以“新伊敦”轮经济航速营运中东至远东航线为例,使用第二代风帆装置预计节约燃油消耗超过9.8%,减少碳排放约2900吨。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903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