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早市里的秋收
2022-09-23 17:48:04 星期五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9月23日电(记者武江民、王乙杰)凌晨四点,后辛台村内一片寂静,菜农魏春玲和丈夫开着三轮车,小心翼翼地行驶在乡间小道上。一包包、一捆捆新采摘的蔬菜堆满了后车厢,在摇摇晃晃中,奔向清晨的市集。

  12公里外,沈阳市皇姑区明廉早市逐渐热闹起来。先是“咯吱咯吱”的支摊摆货声,再是三三两两的叫卖和吆喝,最后是你来我往的讨价还价……在这条长约2000米的小巷里,台阶两侧整齐排列着百余家摊点,每天有近千名市民走进这里,捕捉最新鲜的“秋味”。

  9月20日,在辽宁沈阳皇姑区明廉早市,市民在选购蔬菜。新华网 王乙杰摄

  来得稍晚了些,魏春玲挤过人群,麻利地将蔬菜一摊,板凳一支,就开始了叫卖:“自家萝卜、生菜,农家粪,无化肥。”两三嗓子后,小摊上挤上来些人,有人豪爽直接选菜装菜,也有人懂行先问产地和价格,“后辛台子的,菜你绝对放心。”魏春玲说。

  辽宁是北方蔬菜主产区之一,设施农业、特色农产品是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在沈阳市后辛台村,近年来当地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带动农民致富。魏春玲也包下两个冷棚,种起了芸豆和生菜,每年能盈利2万多元。

  站在魏春玲的摊位上,记者由近及远望去,当季的新鲜蔬菜、活蹦乱跳的海鲜、挂着晶亮露珠的时令水果……熙熙攘攘的东北早市上,到处涌动着丰收的色彩。

  9月20日,在辽宁沈阳皇姑区明廉早市,商户帮客户打包蔬菜。新华网 王乙杰摄

  “顶花带刺的,小尾巴绿芽黄瓜……”64岁关壮愚的摊点上,是前一天刚从菜农手里采购来的黄瓜,还有一筐筐萝卜和大冬瓜,圆滚滚、肥嘟嘟,看着很是喜人。“今年雨水足,萝卜亩产在6000多斤,农民们种得好,我们卖得也好。”关壮愚一边吆喝,一边和记者闲谈,今年秋菜又大又新鲜,他的生意也好,一天能卖掉2千多斤。

  与关壮愚不同,生鲜摊老板张军不爱吆喝。他在早市干了20多年,来往的都是熟客,摊点上鲜活的鱼虾已足够有吸引力。

  今年9月开海以来,他每天要在12点前起床,赶到海鲜批发市场选购、打氧、装车,再急匆匆地奔向早市。“秋天哪能懒,正是干活的好时候呢。”张军说。

  9月20日,在辽宁沈阳皇姑区明廉早市,市民在选购海鲜。新华网 王乙杰摄

  生鲜摊旁,夏会岩推着三轮车姗姗来迟,车上是她今年新收的玉米,煮熟以后嫩滑软糯,甚是诱人。赶早集的市民们来来往往,忍不住停下来,尝一尝秋天的第一口新鲜。她从这头卖到那头,食客手里的一颗颗玉米还热腾腾地冒着热气,沿街的喧闹声却渐渐弱了下来,一天的早市到了尾声。

  上午8点半,魏春玲结束了一早上的忙碌,折叠起摊布和板凳,踏上了回家的路。车来车往的城市街道上,另一群人在拥挤的早高峰中,开始了一天新的奋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02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