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扎实推进维护国家“五大安全”重大工程
2022-09-20 08:38:01 星期二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2月,我省印发《辽宁省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实施若干重大工程行动方案》,围绕“五大安全”实施10项重大工程。文件印发后,全省上下按照“拼抢争实”要求,狠抓落实、攻坚克难。目前,各项工程建设势头良好、氛围浓厚,实施效果初步显现。这是9月19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的。

  在维护国防安全方面,我省聚焦重点方向和战略需求,突出抓好国防基础设施保障提升工程和军工装备提质融合工程。

  在维护粮食安全方面,重点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和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工程,目前开复工项目34个,完成投资108亿元。同时,沈阳、阜新、铁岭“百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启动建设,一批保护性耕作、有机肥还田等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落地实施,大连现代农业产业中心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大豆和辽河流域优质粳稻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聚焦生态安全,我省扎实开展“绿满辽宁”和“水润辽宁”工程,目前开复工项目31个,完成投资72.7亿元。同时,出台《辽宁省绿色矿山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阜新国土绿化试点和百里矿区生态修复项目获国家批准,成功争取5亿元中央资金支持。辽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获得中央资金20亿元,104个续建、新建的子项目中,61个项目已经完成,31个项目正在施工。

  聚焦能源安全,我省突出抓好能源保障能力提升工程,目前开复工项目21个,完成投资310.5亿元。成功举办全省500万千瓦新增风电重点项目推进会,徐大堡核电3、4号机组和清原一期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中交营口LNG接收站项目获得国家核准,红沿河核电二期5、6号机组投入商运,庄河核电列入国家开工及备选项目。

  围绕产业安全,着力推进科技引领创新、数字辽宁和万亿级产业基地培育工程,目前开复工项目362个,完成投资405.8亿元。华晨宝马产品升级(大东厂区)、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五期扩建、三一重型灯塔工厂建设、远大压缩机高端氢气天然气压缩机基地、瑞诺司智能制造生产基地等项目建成投产。(记者赵婷婷 刘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90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