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即时零售成为市民消费新习惯
2022-08-10 10:49:17 星期三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送餐箱变成了送货箱

即时零售成为市民消费新习惯

  即时零售,是实体商超、便利店、连锁品牌门店等多种零售业态,依托网络和数字平台,就近为消费者实现1小时乃至30分钟内快速送达的零售模式,具备“快”和“近”两大特征。

  记者8月9日采访获悉,与需要等待三五天时间的快递相比,通过外卖平台实现“随要随买”“随买随到”的即时零售模式,当下更为沈城消费者所青睐。而伴随着大量传统小微商户的接入,即时零售正在逐渐成为本地实体经济的新风口。

  外卖当作快递用 链接消费者与本地实体店

  8月8日晚上8点半,家住浑南区的市民刘女士打开手机,在外卖App上选择了附近一家小超市,下单购买了一套挖沙玩具和一个儿童水枪。30分钟后,外卖小哥敲开了刘女士的家门,准时把玩具送到。“幼儿园老师说让孩子带玩具去玩,在网上买,从下单到收货,需要三五天时间。在外卖平台上半个小时就能到,最近遇到过好几次通过外卖‘救急’的情况,非常方便。”刘女士说。

  记者采访中发现,通过对本地实体商超、便利店、连锁品牌门店等多种零售业态的链接,“外卖点一切”的即时零售新格局已经悄然形成,“外卖当作快递用”已成为很多沈阳市民目前的购物习惯。

  外卖小哥的送餐箱已经变成了送货箱。“饭点儿主要还是餐饮单,但从全天总体情况看,商超、便利店的日用品单、百货单,还有药房的订单,总量能达到三分之一左右。基本上街边实体店里卖的,我们都能送。”外卖小哥刘宇新告诉记者。

  大量传统小微商户 受益即时零售新模式

  与大型商超相比,实体小店对市场的冷暖变化最为敏感。刘源便利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今年接入即时零售平台,在销售方面带来的增量不是一点儿半点儿。“就拿咱们认为最不适合外卖的雪糕举例子,我统计过,一个月就能在外卖平台卖出去六百多根老中街冰棍。”他说。

  记者采访多家实体零售店发现,虽然疫情对实体门店客流的稳定性带来一定影响,但市民在日用百货、快消品方面的消费需求呈稳定增长态势,即时零售的消费新形态很大程度帮助传统小微商户和顾客连接起来,直接促进销售额的增长。商务部近日发布《2022年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报告》,首次提到“即时零售”,并肯定了即时零售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中发挥的作用。业内人士认为,即时零售在给市场带来新活力的同时,也为稳住经济大盘和下一步发展积蓄新的力量,也是经济韧性的市场表现。(记者 刘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903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