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上半年投放3.5亿元支持农民就地创业
2022-08-10 08:48:15 星期三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对于铁岭市的种植养殖大户来说,贷款并不是一件难事——西丰县成平满族乡铜台村的李春山只跑一次,就顺利拿到20万元贷款。

  李春山申请的个人涉农创业担保贷款,是一款专门为农民就地创业或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而设计的金融产品,被当地农民亲切地称为“创业贷”。只要是围绕农业生产就业创业,只要个人资信状况良好,就可以向金融机构申请最高20万元、期限最长36个月、财政贴息2%的创业担保贷款。今年上半年,铁岭市有2045名农民成功办理了“创业贷”。

  李春山前几年投资开办了一个酒厂,这两年又搞起乡村旅游,承包山地栽下2000棵鸡心果。然而,他的创业计划却因为资金不足一度陷入困境。正急得团团转时,李春山在大集上遇到送政策下乡的县金融中心工作人员,发现自己符合个人涉农创业的政策支持要求。客户经理入户调查后,线上自动审批,李春山只跑了一次,就拿到了贷款。

  为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促进涉农创业创新,今年,我省进一步强化支农惠农政策落实,简化个人涉农创业担保贷款的办理程序。为把利好政策及时传递给有贷款需求的农户,铁岭市金融发展局联合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到农村大集、农资销售场所广泛进行宣传推广,把利率优惠、办理方式制作成宣传单送到农民手里。

  因为政策有力、推送到位,铁岭农民在春节过后掀起了贷款创业的第一个高潮。五六月间,各涉农部门又结合助企纾困政策宣讲进行了第二轮推送,铁岭农民的创业热情再次被点燃。今年上半年,铁岭市投放个人涉农创业担保贷款2045笔,投放金额达3.5亿元,同比增长73%,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全年预计投放目标。

  今年6月,在制定助企纾困政策时,铁岭市金融发展局党组充分考虑农民就业创业的实际需求,在原有预算基础上,又争取了2亿元涉农创业担保贷款。按现行政策测算,如果全部贷款能顺利投放,今年铁岭市仅在利息上就可为农民创业节省资金1000万元以上。(记者 李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902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