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共享检验检测资源
2022-08-05 09:52:50 星期五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8月4日获悉,为加快推进建设沈阳现代化都市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企业和消费者排忧解难,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各地联手成立检验检测联盟,构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产才融合、实力雄厚的检验检测服务产业集群。

  沈阳市现代化都市圈检验检测联盟是由沈阳市市场监管事务服务中心牵头,以沈阳、鞍山、抚顺、本溪、阜新、辽阳、铁岭7城市以及沈抚创新示范区检验检测机构为主体的公益性非营利组织,在检验检测领域拥有国家级和省级实验室22个、专业技术人员1887人、检验检测资质48024项。

  为提升联盟的整体活力,各地联手创新体制机制,建立起联席会议制度,制定联盟章程,签订框架协议,提升一体化工作水平。设立产品质量、计量、特种设备等专业领域职能工作组,各司其职,推进各领域工作。组建专家智库,由各地计量、产品质量、特种设备以及食品药品等检验检测机构推荐的155名专家组成,推动人才配置从“零敲碎打”向“团队式、链条式”转变。

  各地以技术创新与服务创新双轮驱动,不断提升联盟的服务质效。其中,在技术能力建设方面,建成省流量计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新增1052项检验项目资质,成为省内第一家流量计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填补了东北地区流量计质量检验领域的多项空白。沈阳市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向沈阳现代化都市圈辐射,为鞍山、铁岭、本溪等地提供检验检测技术服务,满足区域内企业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沈阳市市场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都市圈检验检测联盟”的功能模块已完成构建,全模块展示联盟成员各机构的特色项目、优势资源以及联盟专家智库、联盟服务方向等信息,推动检验检测资源共建共享。(记者 陶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891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