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揭榜挂帅”加速关键技术攻关
2022-08-05 09:52:27 星期五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沈阳“揭榜挂帅”加速关键技术攻关

新一批榜单发布,对发榜方给予最高300万元资助

  “我们近日再次通过‘揭榜挂帅’的方式发布‘数字孪生体组态技术研究与组态软件平台关键技术攻关’项目榜单,寻找合作伙伴,攻关关键技术。”8月4日,东软集团研究院项目总监葛东告诉记者,“此项目的研发将填补我国一站式数字孪生平台的空白,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市场化推广后,将降低全行业数字孪生应用开发成本,引导和促进数字孪生的创新应用。”

  为支持企业攻关突破关键基础产品和技术,沈阳市近日发布新一批“揭榜挂帅”榜单,本轮43个项目涉及航空航天、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9个领域。沈阳市将按照技术交易额的50%,对发榜方给予最高300万元资助。

  沈阳市持续深化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管理方式改革,围绕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重点产业创新方向,探索以“揭榜挂帅”方式组织实施关键技术攻关,引领产业技术创新。沈阳市此前分两批发布了70个“揭榜挂帅”项目榜单,累计吸引了国内281家高校、院所及企业进行对接洽谈,57个项目成功揭榜。参与揭榜咨询的单位中,有124家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山东等外埠,占比达44%。

  “揭榜挂帅”不仅为企业找到了合作伙伴,而且对项目实施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据了解,前两批57个成功揭榜项目,双方签订委托技术研发合同额共计2.97亿元,而沈阳市安排专项补助资金就达1.416亿元。

  沈阳兴齐眼药股份有限公司在开发一种治疗眼底疾病的给药系统时,眼底精密给药装置设计成为项目的“卡脖子”技术。“去年4月发榜后,格雷斯海姆塑胶制品(东莞)有限公司揭榜,双方合同金额为630万元,沈阳市给予专项补助资金300万元。”项目经理付乐说,“‘揭榜挂帅’助力公司破解了技术瓶颈,也缓解了企业的资金紧张问题,目前项目正在全速推进中。”

  “此前的‘揭榜挂帅’项目均在加速推进,全球化车载信息系统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已完成各项关键产品初始版本的设计及研发,智能网联汽车车载显示系统功能安全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已完成需求调研、整体技术实施方案及实施内容设计。”葛东兴奋地说,“项目建成后,将助力提升国内汽车电子产品的整体技术水平,降低对国外产品和技术的依赖。”(记者 陶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891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