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沈阳故宫学装裱
2022-07-26 12:20:25 星期二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修复师冯维以院藏明清文人书画展为例,为体验者讲解书画装裱修复过程。

体验者们在书画装裱修复师的指导下动手操作托芯。

  7月23日,20名00后体验者,走进沈阳故宫博物院,在几位装裱师的精心指导下,完成了一次书画装裱领域的入门级体验——镜片装裱。这是沈阳故宫博物院首场书画装裱技艺公众体验活动,也是沈阳故宫博物院首次邀请公众参与到书画装裱这一传统手工技艺活动之中。不同以往的是,这次体验活动所招募的主角,大部分是刚刚结束高考的“准大学生”。

  对于这些“准大学生”来说参观故宫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在故宫近距离地感受中华传统装裱工艺的独特魅力却是人生第一次。

  活动当天,沈阳故宫博物院保管部主任张莹首先向体验者介绍了沈阳故宫博物院书画装裱的历史背景。随后,装裱师杨志强为体验者们一一介绍了棕刷、排笔刷、小针锥等传统手工装裱的工具,以及托芯、染料、覆褙、阴晴干湿等传统手工装裱的全过程。

  在聆听了杨志强师傅的介绍和示范后,体验者们跃跃欲试,开始自己动手体验书画装裱工序的关键环节——托画芯。体验中,他们在装裱师的指导下,屏住呼吸,小心翼翼地用棕刷排刷蘸着糨糊来回刷着画芯,然后将刷好的画芯上墙挣平,待干了之后,再规范地用双手把托好的画芯提起来,体验了一把书画装裱的慢工巧活。

  “你们看石涛的这幅画,是立轴,裱件由三种颜色镶料组成,是在两色裱的基础上,在隔水和天地头中间再加副隔水。”在亲手完成镜片装裱后,体验者们又走进师善斋、协中斋,沈阳故宫博物院保管部修复师冯维以“境由心生——沈阳故宫院藏明清文人书画展”中展出书画为例,深入浅出地为体验者讲解了古书画装裱修复的具体过程,带领大家领略了中华书画装裱修复技艺的精巧绝妙之处。

  在体验活动中,沈阳故宫博物院的装裱师们用轻松有趣的形式,成功地让装裱这门“老手艺”吸引了在场的“年轻人”。20名体验者纷纷表示,这次体验非常生动有趣,装裱师们从讲解传统修复技艺的经典传承,到现代修复技艺的科技融合,再到指导大家动手实践,活动内容丝丝入扣,层层递进,让他们体验了一次难忘的文化之旅。当天,面对体验者高涨的热情,主办方将原本两个小时的活动延长了一个半小时。活动结束后,每名体验者兴致勃勃地收获了人生的第一幅装裱作品。

  本次活动的参与者,来自鲁迅美术学院的郑毅告诉记者,过去在课堂上学到的多是理论知识,实际操作少,这次有机会走进沈阳故宫博物院,亲身体验中华传统书画装裱的无穷魅力,让他更加感叹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智慧。同时,也让他看到了书画装裱师们为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执着坚守和匠心精神。受他们“择一业,终一生”的精神感召,他决定毕业后也要从事书画装裱这个职业,将这门传统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

  冯维告诉记者,沈阳故宫博物院书画装裱修复技艺起源自20世纪50年代,到目前为止已是四代传承,有着丰富的书画装裱修复经验,修复过很多珍贵的古代书画。沈阳故宫博物院希望借由本次的文化体验活动,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古老的装裱技艺,近距离地接触中华传统文化,让工匠精神的种子在青年群体中生根发芽,从而让传统技艺背后的人文情怀、艺术造诣、时代精神深入人心。(记者 吴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863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