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辽河油田稠油生产实现技术突破
2022-07-22 10:46:03 星期五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7月22日电(记者白涌泉)20日,中国石油辽河油田108-6-02井在停炉冷输近5个月后,产量稳定、管线通畅,每天节省天然气130立方米。“稠油不加热输送,这在过去不敢想的事情,如今成了现实。”管井20多年的采油工朱少庆感慨道。

  辽河油田稠油产量占全年总产量的60%,在用热采方式将其开采至地面后,大多需要再次加热才能实现地面集油。为克服传统集油方式高能耗、高成本的弊端,辽河油田在前期零星探索基础上,从2019年起系统攻关稠油不加热集油技术。技术人员通过大量室内实验和数据分析,建立了稠油表观黏度预测模型与计算方法,揭示了含水原油黏度与温度之间的变化关系,弄清了井口液量、压力、含水率、管输距离、管径等因素与稠油流动性之间的关联性,为冷输提供了理论依据,填补了国内研究空白。

  科研人员在试点区块开展现场试验,通过建立区块冷输数据库,明确不同液量、不同含水率井实现冷输所需的条件,指导一线结合实际逐井、逐站开展停炉冷输。经测算,试点区块共停运加热炉337台,25个计量站和计量接转站实现功能降级,年节电346万千瓦时、节气208万立方米,集输运行成本和碳排放量分别下降25%,减少用工46人。

  近年来,得益于该技术的突破,辽河油田逐步形成了以“串接集油”为核心的稠油集输新模式,地面建设投资下降20%、系统能耗降低15%至30%,为稠油经济、低碳开发增添了利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85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