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造机车再攀“世界屋脊”
2022-07-19 11:25:43 星期二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产化大功率交流传动调车机车在青藏铁路投用

大连造机车再攀“世界屋脊”

  7月13日,由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6台高原环境适应性HXN3B型调车内燃机车在青藏铁路公司西宁段、格尔木段正式投用。该车是国产化大功率交流传动调车机车在高原地区的首次运用,将缓解高原干线机车增加后对调车机车的需求,提升编组站的编解效率,助力青藏地区铁路运输及经济发展。

  中车大连公司针对高原地区特殊的运行运用环境及工况,在既有平原HXN3B型交流传动调车机车的基础上进行了一般性改进,研制出高原环境适应性HXN3B型调车机车。该机车装车功率为3200千瓦,最大运用速度为每小时100公里;在柴油机性能、电气系统绝缘、冷却系统能力、防紫外线能力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加装机车制氧系统,保障司乘人员在高海拔、缺氧环境中的身心健康。

  此外,该机车采用国内自主研发的网络系统,替代了国外进口机车网络系统;将制动系统更换为国产制动系统部件,实现了“中国智造”机车再次驶进高原。

  在研发过程中,中车大连公司研发部门攻坚自主化微机网络控制系统,在整车系统配置过程中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控制系统软件。该控制系统可充分识别调车机车在高原地区的运用场景,攻克多项适应高原地区运用的关键技术难题,满足用户对人机交互友好、控制方式简单、故障精准定位的使用要求。

  去年以来,中车大连公司成功研制出高原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内燃动力车,“复兴号”首登“世界屋脊”;中老铁路动车组动力车率先驶出国门,“澜沧号”领跑“一带一路”;D180-16V高速柴油机在FXN3型交流传动客运内燃机车上装车,我国首台自主化大功率高速柴油机开始应用,实现“芯”升级。(记者 杨丽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84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