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医保经办无线专网在大连上线
2022-06-28 11:26:26 星期二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孙书记,你帮我看看今年我慢病花了多少钱?”“孙书记,帮我查查我的异地就医备案成功了吗?”最近几天,大连市医保局派驻金普新区向应街道三家子村的“第一书记”孙轶成了村里的大忙人,原因是他手里的这部Pad可以办理各项医保业务,村民有啥医保问题,再也不用往区里的医保中心窗口跑了。

  “这部Pad连接了大连医保的无线专网,所有医保经办窗口能处理的业务,现在都可以办。”孙轶一边介绍一边熟练地用手里的Pad扫描村民张大叔的身份证,张大叔的参保信息清晰地显示在屏幕上。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要求,实现公共服务多元化供给,大连市医保部门瞄准群众期盼,攻克技术难题,于日前组建上线全国首个医保经办无线专网。该专网用户终端采用无线接入方式,无需连接互联网,经办人员只要随身携带无线专网卡,即可通过电脑,Pad、手机等移动设备,安全登录医保“云”平台,实现医保全项业务“移动”办理。截至目前,全市已部署了100个无线服务终端,分布在各县区医保经办机构、金州区第一人民医院和金普新区向应街道三家子村开始试运行。

  “这个无线专网和普通的‘网上办、掌上办’不同,它和传统的柜台一样,具有处理复杂业务和解决个性化问题的能力,可以说,这个小小的网卡在哪里,哪里就是医保‘窗口’,而且还是一‘窗’通办。”大连市医保局一级调研员吴志勇表示。

  自无线专网上线以来,大连医保相继推出多种“拆台化”服务模式,除了近身办、登门办,还能实现远程办,万一出现经办人员因疫情防控不便到岗的情况,通过无线网卡就能远程登录医保信息平台,正常在家处理医保业务,保障医保经办不间断。(记者 王荣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783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