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法库:1000余户居民的“无证房”有“户口”了
2022-06-26 13:36:05 星期日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6月26日电(记者于也童)房屋不动产权证书到手的一刻,辽宁法库居民陈先生内心百感交集。“6年多了,多亏检察机关协调推动,我的房子终于有‘户口’了。”

  陈先生购买的法库县东湖学府小区早在2016年至2017年间已全部出售,但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跑路”导致竣工验收备案无法完成。此后,开发商又陷入多起纠纷,使小区土地及土地上建筑物被查封多次,1000余户居民无法正常办理产权证。陈先生和1000余户邻居一起陷入漫长的等待。

  历史遗留的“难办证、办证难”问题,时间跨度长、涉及群众多、处理难度大。今年3月以来,法库县人民检察院聚焦这一难题成立工作专班,协调各方、精准施策,终于让居民拿到了心心念念的不动产权证书。

  据介绍,法库县人民检察院特邀检察官助理在“解遗办证”工作中遇到了多个小区近万户居民“有房无证”问题,特邀检察官助理将问题上报后,法库县检察院提出“齐抓共管、部门联动、先易后难”的工作思路,下决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法库县检察院首先从东湖学府小区入手,在特邀检察官助理的帮助、参与下,先后与县法院、县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共同调阅了涉及查封土地及房屋的执行卷宗、房屋备案登记表等大量材料。同时双管齐下,主动帮助小区8名业主搜集材料,并在认真审查基础上,向法院发出支持提起执行异议意见书并通过审理得到法院支持。在典型示范推动下,法库县检察院与法库县法院研究并一次性解除了该小区土地及房屋的多次查封。1000余户业主面临的相同难题在司法层面得到了高效解决。

  针对部分居民因维修基金未缴纳或时间久远购房发票丢失等导致的后续办证难,法库县检察院与法库县解遗办加强联动,扫除最后阻碍。目前,东湖学府小区的居民已陆续拿到了一本本红色的房产“户口”。

  法库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类似问题化解,不让群众为历史遗留问题“买单”。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777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