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为东北制药发展“添绿增效”
2022-06-20 13:37:40 星期一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6月20日电(刘舒)生产实现全自动化控制及远程监控,产品质量大幅提升;生产操作人员减少近40%,企业运营成本降低;蒸汽、循环水、冷冻水等公共能源实时监控,根据生产工艺自动调控,能源利用率大幅提升;环保设备运行情况实现实时在线监测,自动预警……

  近年来,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北制药”)致力于企业绿色发展,通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完善生产工艺,从源头上降低环保废气、废水、废渣的排放,在生产过程中应收尽收。

  2019年,东北制药实现了医药智造产业园整体建设,通过打造“大宗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智能制造新模式”国家智能制造项目,在细河原料药厂区建成了一个中心、三个平台、五大系统。在充分满足制药企业GMP规范化管理的基础上,企业做到了对原料药各分厂各生产线设备工况、物料状态、计划执行的实时跟踪、回溯以及车间管控流程的可视化与安全环保的多维立体管理。

  东北制药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赋能,医药制造变“智”造,不仅提高了东北制药生产自动化水平,节约了人工成本,而且产品质量控制、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均得到全面升级。“近年来,企业先后投入近15亿元用于环保工程建设。从长远来看,绿色发展将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原料药厂区环保监管力度,切实将绿色发展理念深度融入生产经营,东北制药依托原料药厂区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开发完成了环保设备运行及报警监管模块。通过该模块,操作人员可实时查看各分厂生产及环保设备的运行情况,并能实现自动预警等功能。这也是东北制药继打造医药智造产业园后,用数字赋能提升企业环保治理水平的又一举措。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