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重工耐磨堆焊核心技术获突破
2022-06-14 09:35:42 星期二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6月14日电(唐晓瑭)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焊接实验室内,印思阳边看着硬度仪缓缓下压,边检查检测台显示的数据信息。随着“106、113、112”数据的出现,锡青铜堆焊工艺第23次质量检测通过。

  锡青铜堆焊工艺是在特定零部件的表面进行施焊,使其表面得到一定数值的硬度,从而达到较高的耐磨性和韧性,是铜合金堆焊工艺的一种。

  虽然锡青铜堆焊工艺对焊接工艺和焊接技术要求极高。锡青铜具有较宽的结晶温度区,偏析严重,容易产生粗大而脆弱的树枝状晶粒组织,如果在普通条件下进行焊接,受金属熔池小、锡青铜导热快等因素影响,熔池会快速冷却,极易产生冷、热裂纹;而且,锡青铜的焊接过程会造成气体逸出困难,在焊接曾产生气泡,导致产品无法达到使用要求。

  为破解工艺难题,印思阳带领焊接实验室的其他同事连续奋战1个多月,经过二十余次反复试验终于通过,北方重工锡青铜堆焊工艺获得突破,预计每公斤可为企业节省近500元的制造成本。

  2019年北方重工实施混改以后,迅速调整经营策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调整组织结构,成立焊接实验室,由印思阳带领青年骨干投入到特种焊接技术的复原和创新当中,激活了企业的内生动力。

  “未来,我将和焊接实验室的同事们继续开展技术攻坚,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培养更多的人才。”印思阳表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9112873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