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博物馆推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2022-06-10 10:24:43 星期五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辽宁省博物馆推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赴一场“博物馆的非遗之约”

  6月11日是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宣传展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成果,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辽宁省博物馆(以下简称辽博)推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邀您共赴一场“博物馆的非遗之约”。

  辽博副馆长董宝厚说:“我们通过展示岫玉、玛瑙、琥珀等不同雕刻项目的重要工序和核心技艺,采取讲述与展示相结合的方法,进一步加深市民对非遗传统技艺类项目的了解,增强市民对传统文化的认知,提升文化遗产保护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讲座也将通过辽博官方抖音号在线上直播。”

  活动1 | 雕刻技艺专题展

  6月11日,“精艺传承夺天工——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雕刻技艺专题展”举行。展览分“东方瑰宝岫岩玉”“冰浆碗碧玛瑙寒”“曾为茯神琥珀光”“寿古色绿松花石”“千锤百打锡如银”“方寸万象核舟记”六个单元,除了展出辽博馆藏雕刻类文物40件(套)外,还有我省6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的193件(套)作品。

  活动2 | 非遗技艺现场展示

  6月11日,辽博邀请六位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展示雕刻技艺,观众可以近距离观看传承人“精雕细刻”,感受精彩作品背后的手艺之精,切身体会由精湛手工技艺所呈现出的非遗之美,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脉相承与匠心独运。

  活动3 | 文保系列讲座

  从6月15日起,辽博将举办文物保护系列讲座,并通过辽博官方抖音号线上直播。

  据了解,本系列讲座分三场,为《有机质文物真菌病害及有害昆虫的防治》《现代分析仪器在文物保护中的应用》以及《私人收藏品陶瓷器的保管及保护建议》。

  活动4 | 非遗传承系列讲座

  从6月11日起,辽博每周将邀请一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进行专题讲座,讲述其学艺的心路历程,对传统纹样的巧用、妙用,以及富有地域特色的雕刻类项目的历史渊源、技艺流程等。

  (记者 杨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729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