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构建“一城一园三区多组团”创新空间
2022-06-08 09:53:59 星期三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优化重点区域创新格局 建设国家区域科创中心

沈阳构建“一城一园三区多组团”创新空间

  南部的浑南科技城将成为科创策源地和新经济发展引领区、北部的沈北科教融合园打造青年友好型街区和人才成长型城市示范区、西部的沈阳经开区将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一个个创新力十足的区域科创中心正在沈阳规划建设。

  近日,《沈阳市科技创新空间布局规划》正式公布。沈阳结合国家级开发区建设,整合科研院所、高校、科技型企业等创新资源,突出重点区域,推动创新要素空间集聚,优化开敞空间,改善生态环境,提升景观风貌,针对不同类型的创新组团定制差异化规划指引,引导多样化空间形态,规划“一城一园三区多组团”的创新空间结构。

  “一城”是浑南科技城,打造国家区域科创中心核心区,为“科技创新策源地、新旧动能转换发动机、新经济发展示范区”;“一园”是沈北科教融合园,是产学研融合发展的科创特区;“三区”主要承载科研成果转化,实现产城融合发展。沈阳高新区推进“一区三园”发展模式;沈阳经开区着力建设以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辉山经开区建设沈阳现代化都市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同时,划定37个科创组团,个性化地制定发展路径和模式,搭建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公共技术研发平台和众创空间、中试基地等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推动组团内的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成果承接转化能力。(记者 陶阳 刘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722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