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火的是告白还是消费?透视数字造节背后的经济逻辑
2022-05-23 16:38:20 星期一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5月22日电(记者于也童、洪可润)在谐音“我爱你”的“520”当日,人们打开手机、走在路上,随处可见商家打着“爱情”旗号开展的各种促销活动。近年来,“520”“618”“双11”等以数字命名的节日愈加受到消费者青睐,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记者走访发现,数字造节迎合了年轻人追求时尚、表达情感的新需求,加速了消费方式和理念的革新,使“节日经济”愈加迸发出活力,同时也需进一步正向引导。

  市民在沈阳大悦城商场内选购商品。 新华社记者于也童 摄

  “520”火的是“情”还是“商”?

  距“520”还有一周左右,家住沈阳的王颜齐已开始为女友选购“节日礼物”。“我决定送她一个香水礼盒,这款礼盒我一直关注,‘520’参与满减活动后能便宜不少。”在王颜齐看来,“520”特别适合对恋人表达爱意,“女孩都喜欢仪式感,希望她和我在一起的每个节日都能仪式感满满。”

  情侣扎堆登记结婚,朋友圈中高调秀恩爱,玫瑰、巧克力等订单暴涨……无一不彰显出“520”这个“谐音节日”的热度,不少商家也借机搭上节日便车。

  记者20日在沈阳多个商圈走访看到,不少商场挂上了大幅的“520”促销广告。“我们提前两周就开始预热,在地铁、电梯、公交车站等地投放广告,一些品牌相继推出打折、礼盒等活动,‘520’当日部分品类销售额预计较平日呈现翻倍增长,由于‘520’的浪漫属性,珠宝、美妆等品类甚至更高。”沈阳大悦城副总经理于钟皓说。

  沈阳中街新玛特门口贴着“520”促销海报。 新华社记者于也童 摄

  在“人情”上赋予“商情”,“谐音节日”如今已逐渐演变为线上、线下商家与消费者共同推动的“购物狂欢节”。

  人们为何热衷用数字造节?

  “谐音节日”一般指近几年网民自发创造形成的节日,这些节日大多源自谐音,如“520”谐音“我爱你”,“618”取意“就要发”。业内人士认为,数字造节离不开“情”与“商”两个关键字。

  沈阳中街新玛特总经理助理何青青说,年轻人是“520”等谐音节日的主要受众,标新立异的表达迎合了他们追求时尚的心理,年轻一代通过“谐音节日”表达自我,输出情感。而我们商家则“逢节必过”,开展相应的促销活动。

  在于钟皓看来,消费的前提是需求,数字造节离不开商家助推,“谐音节日”在表达情感的同时,也创造了全新的消费需求,辅之以促销、打折,进一步刺激了消费热情。

  “‘谐音节日’因情而生,被商家赋予商业属性。消费者得到实惠,商家抓住契机,培育新兴消费,提振了销售。‘情、商’结合的新节日经济,顺应了现在消费升级的趋势,在满足人们个性化消费需求的同时,也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沈阳市大东区商务局副局长梁冰说。

  “谐音节日”怎么才能不变味?

  业内人士认为,商家借“谐音节日”东风开展的营销活动本身就是一种经济信号,展示了市场和消费活力。王颜齐说,之前因为疫情,沈阳“静下来”一阵子,那时商场几乎没人。现在看到人流熙熙攘攘,商家的促销海报,觉得城市的活力又回来了。

  不过,本应是正向表达情感的“谐音节日”,在商业化运作下,有时会因被简单解读为消费和购物,变了味道。业内人士认为,应理性对待、规范数字造节。

  于钟皓认为,一方面,各部门要形成合力,规范“节日经济”,加强商家对节日营销的管控,不能明降暗涨,恶意欺诈消费者;另一方面,要控制“谐音节日”不被过度解读,如“520”不仅指恋人之间的爱,还可以表达对亲人、孩子的爱意,要正向宣传其情感属性,引导情感表达。

  梁冰认为,“谐音节日”是互联网背景下诞生的产物,具有强烈的时代特点,其火爆展现了我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但也需要提升正向文化内涵,有关部门要加强引导和监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共同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节日文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676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