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专家教您1分钟读懂营养标签
2022-05-20 10:40:36 星期五 来源: 沈阳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看排序 二看长短 三看名称

营养专家教您1分钟读懂营养标签

  如今社会快速发展,不少超市的货架上摆放了多种多样的食品。面对货架上琳琅满目的食品,你能正确选择自己所需吗?食品标签看起来不大,但却能告诉我们很多信息。今天,沈阳市安宁医院营养科营养师韦佳芮就为您详细介绍。

  食品标签的内容包括以下基本要素,即: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或经营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储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和产品标准代号等。很多人在购买食品的时候往往只看食品名称,或看一下保质期,看一下生产厂家,可能有的会看一下含量和规格,往往忽略了更重要的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如何去看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是跟我们的生活以及健康密切相关的。今天我们先解读配料表。配料表有三大要点:

  1.排序递减原则。用量最大的原料排在第一位,最少的原料排在最后一位。

  2.看所有的原料。就是用的什么配料,必须全部标识清楚。我们可以看到里面是否有你不想要的原料。比如对高血糖的患者,含有糖,你就可以不用。另外含有氢化植物油等不健康的配料以及可能产生过敏或不良反应的配料,都可以根据配料表进行规避。

  3.识别食品添加剂。比如色素、甜味剂还有增稠剂。酸奶加入某种水溶性的膳食纤维,就起到增稠剂的作用。需要说明的是,食品添加剂如是按照国家规定使用的,是对人体无害的。

  对于同类产品,配料表越简短越好。在一些食物配料表中,还可以发现许多隐藏的不利于健康的成分,比如配料表中的隐形反式脂肪和糖,常见的反式脂肪如:植脂末、氢化植物油、人造奶油、起酥油、代可可脂等,这些都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食用成分。总结一下,食品配料表我们需要一看排序,二看长短,三看名称,找出隐藏的风险。希望人们在今后选购食品时,可以更加科学理性地选择真正健康有益的食品。(记者 王禹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667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