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821.66万人
2022-05-20 10:02:19 星期五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821.66万人

专家提醒:新冠病毒感染风险持续存在,新冠疫苗接种不要等

  记者从沈阳市疾控中心获悉,截至5月19日16时,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821.66万人、2098.73万剂,其中395.84万人完成了加强免疫,3-11岁儿童接种了58.29万人,60岁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疫苗169.08万人。

  新冠疫苗接种不要等

  “新冠疫苗接种不要等。”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李萱怡表示,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传播过程隐匿,病毒感染的风险在不断加大。新冠病毒全人群易感,而在易感人群当中,最脆弱的就是老人。

  目前研究显示,现有的新冠疫苗对于减少重症和死亡的作用是明确的、显著的。这也就是病毒一直在变异,全球依然是采取全程接种、接种加强针这样的免疫策略没有改变的原因。因此,请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人,尤其是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要尽快接种。

  老年人群可放心接种

  有些老年人和其子女对接种新冠疫苗仍存在很多顾虑,担心年纪大了体质弱,接种疫苗后更容易出现不良反应。李萱怡介绍,全国接种和监测数据显示,我国已经接种超过33亿剂,60岁以上老人接种超过2亿剂,老年人群新冠疫苗不良反应总体报告发生率低于年轻人和儿童。

  在面临新冠病毒流行风险的情况下,接种疫苗的潜在罕见风险,与接种疫苗对老年人的有效保护以及减轻社会医疗服务系统压力的收益相比,老年人特别是高龄、伴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更需要主动寻求疫苗的保护。

  接种加强针保护效果更好

  李萱怡介绍,从目前我国奥密克戎影响严重的地区监测可以看到,未接种疫苗和接种两剂次、接种三剂次之间的保护作用差别是非常明显的,接种两剂次和接种三剂次之间对于预防重症和死亡作用也有明显差别。有关数据显示,在60岁以上人群中,未接种疫苗和仅接种一剂次疫苗者重症的发生率是接种两剂次、接种三剂次疫苗者重症发生率20倍以上。

  所以,建议老年人不仅要尽快全程接种疫苗,还要在完成基础免疫全程接种6个月后进行加强免疫接种,以期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记者 樊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667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