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服务基层社会治理
2022-05-20 09:04:35 星期五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统筹调整优化布局 形成覆盖城乡的司法服务网络

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服务基层社会治理

  在农村建设综合性法庭;在偏远地区建设“中心法庭+巡回审判点”;因地制宜建设道路交通、家事审判、自贸试验区等专业化法庭……一段时间以来,我省统筹调整优化全省人民法庭布局,形成覆盖城乡的司法服务网络,目前共有城区法庭34个、城乡结合法庭96个、乡村法庭182个,司法服务更加专业化、精细化,审判质效得到提升。

  根据区域发展需要、治理需求,我省着力加强人民法庭专业化建设,审理案件由“多而杂”向“精而专”转变。目前我省有开展专业化审判的法庭29个,服务保障特色产业、新业态的法庭13个。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地处大连金普新区,该法院打造了3个专业化人民法庭,其中湾里人民法庭专业化审理婚姻家庭纠纷和民间借贷纠纷,得胜人民法庭专业化审理涉农、维护妇女儿童和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案件,自贸试验区法庭专业化审理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的民商事案件、知识产权案件和该法院管辖的涉外案件、破产案件,为当事人提供便捷、专业的司法服务。

  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人民法庭创新审判方式,对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案件实行类案联审,通过对电子证据实行庭前或庭后统一核实,数百件同类型金融案件在1小时左右即可完成全部庭审工作,效率大幅提升,一年半来,共受理各类案件5836件,审结5748件。

  我省把人民法庭打造成便民诉讼服务“实体店”,通过精细化服务,推进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铁岭县法院的腰堡和李千户人民法庭认真做好服判息诉工作,对审理的“三农”案件和劳务纠纷案件,判后主动答疑率达99.4%。今年4月起,辽河人民法院曙光法庭每周四在曙光大集上开展“法律赶大集”活动,法官现场为群众解答各种法律问题,“见缝插针”及时调解化解矛盾纠纷。

  人民法庭是基层法院审判工作的前沿阵地,在诉源治理工作中发挥桥头堡作用。全省有110家基层法院,包括312个人民法庭。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省基层法院诉前调解案件54404件,调解成功案件43688件,成功率为80.3%,诉源治理成效明显。(记者 黄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8667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