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锦州:畅通“北粮南运”通道 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2022-05-12 14:53:39 星期四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5月12日电(记者丁非白)近年来,辽宁锦州以建设东北粮食集散基地和“北粮南运”港口为抓手,发挥锦州港口资源优势和枢纽作用,着力防范化解粮食领域风险挑战,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20多年前,锦州港与蛇口港开通了第一条粮食航线,迄今为止这条航线散玉米中转量已超亿吨。近年来,锦州积极畅通“北粮南运”通道,陆续开设广西、漳州、靖江等6条散粮班轮航线,目前散船及集装箱航线已覆盖南方沿江沿海地区主要港口。

  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粮食收储供应保障体系,确保储备粮数量真、质量好,锦州不断加强粮食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增强仓储能力,目前正在有序推进锦州港15万吨筒仓项目。该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前竣工,届时锦州港及临港中转仓容合计可达275万吨。

  辽宁省是全国粮食流通中转最大的省份,主要以原粮中转为主。锦州港充分发挥港口优势,吸引粮食落地加工,培养壮大粮食深加工产业。

  下一步,锦州市着力打造“北粮南运”粮食流通重要枢纽,充分发挥港口资源优势,加快发展临港贸易、综合保税、多式联运、港口物流、仓储运输等业态,形成临港产业集聚区,为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贡献锦州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643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