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沈阳生活垃圾分类系统在行动
2022-05-11 09:15:51 星期三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疫情防控期间,沈阳加大可回收物的回收力度,最大限度满足市民交投可回收物需要。

  沈城三月,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在保证自身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保障垃圾分类工作正常开展,以精准筹划的政策举措、稳扎稳打的实际行动,努力减少疫情对居民及各类单位正常生活生产的影响。及至“五一”假期,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系统井然有序地开展分类工作。5月4日,市分类办又向在沈高校大学生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学生树立“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意识,争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宣传者、监督者。

  疫情防控不松懈 分类工作不停歇

  沈阳城投环保产业有限公司负责和平、沈河、大东、浑南、苏家屯等城区居民家庭厨余垃圾和党政机关、各级学校及餐饮单位等厨余垃圾的收集工作。由于其收运的区域涉及市六院等多家重点大型医院、隔离酒店等疫情高风险点位,该公司决定让部分收运人员在工作期间统一居住在单位安排的住宿地点,成立了垃圾清运“隔离组”,隔离组成员近30天未离开工作岗位,未与家人团聚,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

  光大环保餐厨处理(沈阳)有限公司负责铁西、皇姑、于洪、沈北等区域的厨余垃圾收运,在疫情防控期间日均收运量88吨。为了保证安全生产,每天出车前、收车后,司机在对车辆进行整体消杀之后,还要仔细排查车辆的常见隐患。此外,他们还增加了一道工序——收集运输部员工跟车监督收运防疫工作,开展收运现场督导,确保厨余垃圾日产日清。所有保障人员防护措施严密,实现了“零感染”。

  加大收运力度 倡导自觉分类习惯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有序复产复工,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相关企业在全市范围内加大可回收物的回收力度,最大限度满足市民交投可回收物需要。市分类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全市配备智能回收箱1000余个,专人值守的环保屋283个,从业人员2000多人。呼吁广大市民通过这些渠道进行可回收物分类交投,这样既能够用积分兑换现金或日用品,还能支持参与垃圾分类,养成良好习惯。”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市取缔了一批无照经营废品回收站(点)。而这也引发部分居民和单位可回收物回收不及时的情况。市分类办紧急处置,组织各区分类办及垃圾分类服务企业做好相关收运应急补缺工作的处置预案,加大回收力度。

  和平区分类办要求各垃圾分类服务企业增大收运频次,确保分类设施设备正常运行。沈河区对全区46家大中型生鲜超市进行巡查走访,为商家可回收物排放做好工作对接,推动建立“十分钟收运圈”。铁西区分类服务企业第一时间组织成立了可回收物收运抗疫行动小队,为辖区公共机构、商超、居民清运可回收物。于洪区垃圾分类团队配合区城管局与沿街商铺进行沟通,并对堆积的废品进行及时清运、消杀。皇姑区分类办成立加强可回收物收运管理工作专项小组,带领第三方垃圾分类服务企业深入到生鲜超市及沿街商铺,签署垃圾分类收运合作协议。大东区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在居民下楼做核酸检测采样的间隙,通过“小喇叭”喊话的方式,号召大家不要翻捡废品。浑南区在各个小区出入口或其他醒目位置进行张贴宣传《严禁翻捡垃圾废品防范疫情传播风险——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苏家屯区分类办全体工作人员奔赴一线,在卡点社区全力劝阻垃圾桶捡拾行为。

  垃圾分类助抗疫 共克时艰当先锋

  随着新一轮战“疫”行动在沈城展开,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区分类办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累计组织抗疫志愿者4000余人次,奔赴全市抗疫一线。风雨见初心,危难显担当,全市垃圾分类战线党员干部秉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理念,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面对本轮突发疫情的严峻考验,市分类办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踊跃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彰显了责任与担当。各区分类办主动作为,发挥环保屋、分类驿站的点位优势,为进行核酸检测采样的医务人员及居民提供便利。疫情防控期间,沈阳市共有46座环保屋、分类驿站支援防疫,“小绿屋”为“大白”遮风挡雨,为迅速开展核酸检测采样保驾护航。

  同时,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员工业务水平不断线、思想不滑坡,各区分类办均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线上培训,内容涵盖了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及如何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等内容,为疫情过后全市稳步推进分类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五一”假期 他们仍在“劳动中”

  “五一”假期,铁西区分类办成立可回收物工作专项行动小组,巡查走访沿街商户270家,结合居民小区上门、智能投放等多种形式,可回收物收运总量达到17075公斤。在清运过程中,沿街商户和居民积极配合,对分类企业上门服务、电话预约等收运模式给予高度好评和大力支持。

  节日期间,沈河区加强对居民小区环保屋及智能回收设备可回收物的闭环收运,切实保障疫情后分类工作全面恢复并持续深入开展,同时就安全生产工作如防火防风(灭火器的使用)及规范操作指导培训。

  5月4日,和平区分类办在南湖公园西门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五一快乐,分类光荣”“五一”劳动节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

  于洪区分类办(区城管局)围绕“摆鲜花致敬最美劳动者”主题,在小区分类智能箱周边摆上鲜花,一方面向抗疫一线劳动者和劳模精神致敬;另一方面发起倡议,进一步推进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今年五四青年节,恰逢《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实施一周年。为弘扬五四精神,进一步推动在沈高校的垃圾分类工作,沈阳市分类办设计制作了《“正青春·勇担当”——致在沈高校大学生的生活垃圾分类倡议书》,在各高校利用校内电子屏、电视屏和微信群等多种渠道进行发布宣传。向全体在沈高校大学生发出倡议: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树立“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意识,培养绿色低碳生活习惯,认真学习分类知识,争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宣传者、监督者。用自己的青春力量为沈阳生态文明建设加油助力。(记者 于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638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