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师生校友同上“云端”思政课
2022-04-20 11:35:03 星期三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4月20日电(记者王莹)院士、专家、冠军大咖云集……近日,在大连理工大学建校73周年之际,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成长奇妙夜”让师生校友相聚“云端”,畅谈青春理想,涵养家国情怀,砥砺使命担当。

  “父亲曾说,只要祖国需要,我愿贡献一切!”一开场,大工杰出校友、“时代楷模”彭士禄院士之女彭洁便以《一生,无声》为题,讲述了彭院士潜心研制我国第一艘核潜艇,为祖国科研事业奉献一生的感人事迹,令师生校友无不动容。

  “每一块金牌都离不开几代运动员的接续奋斗!”在《对话冠军》《冬奥之约》两个环节中,北京冬奥会冠军齐广璞、徐梦桃在线讲述夺金瞬间,冠军之路;以科技助力冬奥的大工人分别讲述冬奥开闭幕式技术保障、用航天“黑科技”赋能滑雪头盔背后的故事,让冬奥素材为这堂思政大课提供更丰富的源头活水,浸润学子心灵。

  在随后的课程中,辽宁省科学技术最高奖获得者程耿东院士、“全国首批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蹇锡高院士分别寄语青年学子,鼓励大家志存高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此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华大集团首席执行官尹烨等大工校友也通过名家微课等形式,与师生校友们线上交流,讲述奋斗心得,诉说成长心声,畅想美好未来。

  课程最后,师生校友以一曲《一起向未来》唱响青春之声,共赴理想之约,为这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画上圆满句号。“一代代大工人都是有梦想有追求的人,疫情当前,师生校友无法线下相聚,但相信只要全国同心,定能共克时艰,一起创造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 人文学部2021级本科生李书帆动情说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576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