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金普新区打造科技成果转化新平台、构建转化体系
2022-04-19 16:51:28 星期二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4月19日电(记者赵泳)近年来,大连市金普新区在东北发展大局中谋划科技创新工作,通过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积极融入新经济布局,坚持依靠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探索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已经成为东北地区科技创新最活跃、研发投入最大、新技术新产品产生最多、高新技术企业比重最大的区域之一。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科技成果转化三部曲”相关文件精神,着力构建金普新区科技成果转化生态体系,依靠成果转化使产业发展“无中生有”“有中生新”,金普新区科技局依托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北方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的综合服务平台、交易平台,融入地方科技成果集聚与技术交易环节,成立了金普新区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中心。

  金普新区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中心与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北方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一同打造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融合发展”为主线的“三驾马车”,在“大产业”+“科技创新”+“高新技术领域”构建全链条综合服务运营体系。2022年3月底,金普新区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中心主体运营单位率先完成了版权收益权及知识产权线上交易系统,并实现了线上交易挂牌超1000万的成交量,填补了东北地区乃至全国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空白,在文化产业、高技术服务领域打响了第一枪。

  未来,金普新区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中心将重点开展企业需求对接、技术产权转移交易、科技金融服务、技术经纪人队伍建设等工作,发挥中心在促进成果集聚、技术转移、资源配置、秩序规范和创新激励方面的作用,让更多的科技资源可以被合理地挖掘、汇集并广泛应用。构建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资源库,带动大连市的技术转移和优化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引导技术创新方向,使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落到实处。通过线上服务平台、线下服务中心的技术转移在生态体系构建上持续发力,为科技成果提供评估、挂牌、展示、拍卖、资金结算、公示、技术合同登记等高效、规范的一站式服务,让更多的科技资源“露出来、聚起来、活起来”,使科技成果走出高墙大院,着力畅通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创新渠道,加强科技供给侧与需求侧精准对接,针对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快转化为生产力并在金普新区落地生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574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