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双塔区:培育新动能 释放新活力
2022-04-15 10:21:00 星期五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培育新动能 释放新活力

——朝阳市双塔区聚焦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综述

新都黄金有限责任公司整体搬迁改造项目竣工投产。

航天长峰朝阳电源有限公司自动化组装生产线。

朝阳金达钛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紧张生产。

辽宁中泽集团朝阳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

  今年,朝阳市双塔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年计划开复工重点项目102个,总投资225.08亿元。全区项目建设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在绿色发展上叫板、在比学赶超上较劲、在服务环境上叫号,全面掀起“比起来、干起来、快起来”干事创业新高潮,全力推进高质量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

  全区上下瞄准高端制造和数字经济产业两大主攻方向,加快推进绿色低碳新材料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产业园、医疗器械产业园、轻纺产业园“五园”项目集聚,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锚定新目标

  时不我待推进项目建设

  总投资10.3亿元的新都黄金整体搬迁改造项目竣工投产;航天长峰朝阳电源新上模块电源自动化生产线项目进入试生产;总投资4.37亿元的朝阳市中心城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工建设……年初以来,朝阳市双塔区项目建设紧锣密鼓。

  今年,双塔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落实“项目管家”制度,严把项目准入关,全年计划开复工重点项目102个,总投资225.08亿元。一季度,5个新建项目集中开工;上半年,新建项目开工率超过85%;8月前,新建项目全部开工。全区重点推动华润年产40万吨啤酒异地扩建、威高医疗器械产业化、轻纺产业园、双塔医院异地新建等项目开工建设。

  为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双塔区成立了由区长挂帅的全区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施项目建设“红黄蓝绿”四色管理推进法,将重点项目用“红黄蓝绿”四色分别标注。红色代表项目手续办理刚完成备案,尚未能达到手续总量的1/3进度;黄色代表已经完成项目办理手续总量的2/3;蓝色代表项目手续已经全部办结,进入施工阶段;绿色代表项目进入投产阶段。采取“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项目专班工作机制,定期调度,了解工程进度、明确工作任务,做深做细项目服务工作。

  针对阻碍项目建设的主要问题,项目专班逐一摸排、梳理,积极做到上报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销号一个问题,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在督察推进方面,把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列入督察,对项目未完成的手续,督促专班全力推进相关手续按期完成。加大项目推进情况的通报力度,全程跟踪督办项目推进落实情况。今年一季度,全区计划新开工项目5个全部开工建设。

  双塔区科学研判政策支持方向、产业发展导向,围绕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城乡冷链物流设施、文化旅游、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领域,谋准、谋细、做实一批项目,最大限度争取国省资金、政策支持。精准包装老旧小区改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基础设施等基建项目7个,双塔医院、公立教育幼儿园等民生项目6个,闭坑矿山恢复治理、王秃子沟环境整治工程等生态治理项目5个,确保项目符合政策要求,推动更多国省支持政策转化为具体项目、实际投资。

  为了实现项目签约、落地、开工、投产滚动发展的良好局面,双塔区健全完善“1+6+13+1”招商机制,以1个省级开发区为牵动,6个重点产业招商工作小组、13个乡镇街招商局、1个外聘招商团队横向联动,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坚持抓大不放小、重硬不轻软、求远不舍近,开展敲门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确保全年落地新项目30个以上,招商引资签约储备项目不低于170个,其中签约项目不低于70个,储备项目不低于100个。

  全区上下瞄准高端制造和数字经济产业两大主攻方向,打造招商小组、项目团队,在项目对接上较真、在绿色发展上叫板、在比学赶超上较劲、在服务环境上叫号,加快推进绿色低碳新材料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产业园、医疗器械产业园、轻纺产业园“五园”项目集聚,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紧盯新产业

  创新举措优化产业结构

  日前,在航天长峰朝阳电源有限公司,全自动数字化电源模块组装生产线按部就班运行,从磁芯摆放、焊接到检测等电源模块生产的各工序,全过程数字化管控,条码管理、全自动运行。该公司获得“朝阳市数字化改造标杆企业”荣誉称号。

  近年来,航天长峰朝阳电源有限公司投资近4000万元,改造建设了全自动数字化电源模块电源组装生产线。全自动数字化模块电源生产线的建成,使公司智能制造及数字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生产能力、工艺制造水平及产品可靠性大幅提高,是一项提质增效、提升核心竞争优势的有力举措,对促进双塔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双塔区积极鼓励企业和大学院所合作,引领企业探索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数字化改造切入点,推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提升产品科技含量,提高竞争力。紫光云数字经济产业园位于朝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由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该园区总投资12亿元。包括城市云节点建设、产业数字平台建设以及创新和运营建设三部分。目前,投资1.5亿元的朝阳城市云节点建设已建成,使工信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在朝阳落地。项目的建设运营,将为政府提供智慧政务服务,为企业建设5G+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为全市农业提供智慧农业平台,实现数据不出城。

  今年,双塔区坚持清单化、项目化推进数字赋能,全力打造一批“数字朝阳、智造强市”的头部企业。深化金达集团与西部超导、西部材料的战略合作,与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建设国内首家高端海绵钛专业研发中心,积极破解高端钛原料“卡脖子”工程。抓好抓实航天长峰模块电源产能提升项目。全力争取北京航天长峰总部批准更多生产线落地双塔,确保实现10万台模块电源扩能目标,加快建成航天电源产业基地。狠抓新都黄金数字化、低碳化改造,争取数字化工厂改造项目上半年开工,争取投资3.5亿元的辽西首例“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新能源项目年内达产。

  同时,双塔区将以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为抓手,以省级开发区为载体,以引进上市公司、国内500强、行业领军企业为重点,围绕高端制造和数字经济产业方向,重点推进绿色低碳新材料产业园、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产业园、医疗器械产业园、轻纺产业园和数字经济产业园“五园”建设,加快实现产城融合、产业集聚。依托金达数字化绿色低碳新材料产业园,发挥西部超导人才和技术优势,打造国内首家海绵钛专业研发中心。以航天长峰朝阳电源为龙头,建设航天电源产业基地。以威高集团为头部企业,打造辽西医疗器械生产基地。以轻纺全产业链为优势,打造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做强做优紫光云数字经济产业园,率先把开发区打造成全市数字示范园区。

  加快提升创新驱动力。充分发挥省级创新驱动助力示范区、东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两大平台”作用,加大成果转化资金扶持力度,落地转化科技成果25项,实施校企合作项目25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柔性引才120人。

  叫响“文化牌”

  创建生态绿城活力新区

  今年,双塔区继续实施“文化兴区”战略,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历史文化名城核心承载区为目标,构建“一山、一水、一城、一苑、一镇、一域”六位一体新格局。特别是以三燕龙城遗址保护及开发利用为核心,打造以“三燕”文化为主要内容的遗址公园。加快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小镇建设,实现文化产业提质升级。以城区周边乡镇资源为支撑,加快推进温泉、冰雪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产业分明、特色突出的都市休闲全域游品牌。

  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壮大“一廊、四圈”城市CBD,发展慕容街等特色街区,打造“金廊夜色”夜经济。推进互联数字经济,打造省级电商产业示范园和电商直播基地。引进国内外一流专科医院、连锁康养中心,打造京津冀休闲康养后花园。构建更高水平流通网络,打造智慧物流中心,引育高质量物流项目。加快推进产学研联盟建设,重点发展研究开发、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等科技服务业。

  积极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10个农村绿化广场,环城封山育林5000亩、村屯绿化1000亩、义务植树30万株。落实河长制,严控水资源“三条红线”。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推进友谊大街南段榆树林片区、啤酒厂、朝柴片区文化创意小镇综合开发。加快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步伐。继续实施凤凰谷环境综合整治,推进榆林沟覆盖工程建设,补齐城市建设短板。强化城市管理水平。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绣花功夫精细化管理城市,加大违建拆除、垃圾清运力度,强化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力推进实验一小1号教学楼新建等工程,持续推进教育“双减”工作走深走实。全力推进双塔医院异地新建项目建设,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以“农业+”为核心,大力实施“农业+品牌”“农业+电商”“农业+旅游”工程,做精休闲旅游,积极培育家庭农场等新模式、新业态。继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动县区交界处、城市出入口综合整治,争创省级美丽宜居村4个。加强粮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产量稳定在0.5亿斤,新建设施农业400亩。强化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全力抓好产业、就业、低保兜底、医疗保障,统筹推进教育、住房和饮水安全及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全区农村人口实现零返贫、零致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56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