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科技特派员通过多种形式确保防疫送技两不误
2022-04-03 09:00:29 星期日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全省科技特派员通过多种形式确保防疫送技两不误

田间指导忙 云端开课堂

  日前,省科技厅向全省农业科技特派团(组)、特派员发布了辽宁科技特派“抗疫情、助春耕”倡议书。倡议大家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做好春耕科技服务的紧迫性,主动加强与农户、企业、合作社等农业生产主体联系,详细掌握春耕期间科技需求,确保不误农时。

  去年,我省成立了103个省级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团(组),覆盖水稻、杂粮、中药材、果树、设施蔬菜以及养殖、加工等领域,旨在利用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科技力量为农业生产提质增效,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入春以来,全省科技特派员迅速行动,通过多种形式,向农民送技术、送服务。

  送技进田间,指导面对面。义县果树科技特派团在冬季修剪过程中发现,本年度“苹果腐烂病”有加重趋势,在完成整形修剪后,应尽快开展防治工作。去年12月至今,特派团成员在张家堡镇、大榆树堡镇、刘龙台镇、头道河镇和高台子镇等义县主要果品生产区开展了4个月的冬剪指导活动。推广应用高光效整形修剪技术,改造老果园,增加通风透光性,提升果品质量,缩短新果园整形时间,提早让果树结果。共组织下派科技人员74人次,培训果农315人次,指导修剪果树3000余棵。

  连日来,省内部分地区发生疫情,为确保服务及时、准确,广大科技特派员纷纷开通“云课堂”。建昌县果树科技特派团团长李宏军组织专家在线上办起了果树小课堂,利用网络平台和微信组织培训,开展线上技术指导,编制“果树生产技术PPT”和“苹果示范园管理作业历”。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耕开始,粮食生产和乡村振兴任务依然繁重,全省各级科技特派员紧急行动,防疫、送技两不误,为指导春耕生产贡献科技力量。(记者孔爱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528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