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方式也共享?这个“学霸班”19人推免研究生
2022-03-17 12:58:06 星期四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3月17日电(记者王莹、张琦汝)全班33人共计获得各类荣誉称号50人次,各类奖学金等110人次;科技竞赛参与度100%,荣获各类科技奖项72项;19名同学成功推免清华大学、中科院大学等学校研究生……这是东北大学信息学院自动化1807班,这个“学霸班”,着实不一般。

  图为东北大学信息学院自动化1807班举行“三走”活动,进行长跑和室外素质拓展。(受访单位供图)

  成就“学霸班”的关键在于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班长李亚宁说:“一个班集体变得团结、取得成功,最重要的就是从一开始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班长谈到,他在大一时曾在学习上有过困难,隔壁寝室同学几分钟的讲解便让他豁然开朗。恰巧这位同学正在困扰的一道题是李亚宁所擅长的。两次短短的交流,成了“共享式学习”的灵感来源。

  在班委们的带动下,自动化1807班探索出了一套“共享式”的学习方法,同学们通过交流讨论,共享学习经验,互相取长补短。举办研讨会、分享学习笔记、开展期末辅学讲堂……大家互助学习,互相激励,在学业上比学赶帮。

  图为东北大学信息学院自动化1807班同学针对微机原理课程设计内容展开讨论。(受访单位供图)

  “同学之间传授经验的时候,传授知识的同学会进一步巩固知识点,而收获知识的同学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快速解决学业困难。共享式学习带给授课者和听课者双重的成就感和获得感,也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学习委员裴梓钧说。

  图为自动化1807班同学围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内容进行讨论与分享。(受访单位供图)

  “共享式学习”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动力和潜能,也让大家爱上学习。自动化1807班的曹澎骏同学说:“我的成绩在班级里较为靠后,刚来的时候学习不自信,但是我相信优秀的班集体能够激发每个人的潜力,大家相互取长补短,可以共同进步,而我也在过程中找到了学习的自信,体悟到了学习的快乐。”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长期努力学习,曹澎骏同学已通过竞赛成功推免东北大学研究生。

  图为东北大学信息学院自动化1807班召开研究生推免策略分析讨论会。(受访单位供图)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集体的优秀成为一种常态时,班级的凝聚力就会源源不断迸发出来。性格各异的同学们是彼此的镜子,映照出每一个人的优秀。”团支书关源伸说。目前,全班33人中,有19名同学成功保送清华大学、中科院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东北大学、东南大学等学校研究生,10名同学报考研究生,4名同学选择留学深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478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