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探索推进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新机制
2022-03-17 11:25:59 星期四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16日,记者从鞍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适应“互联网+消费纠纷处理”的要求,鞍山依托12315平台,建立了在线消费纠纷解决(简称“ODR”系统)新机制,推动实现线下纠纷线上化解,为消费者提供“不出门、不用跑、可跨区”的消费维权新方式。

  据介绍,鞍山市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新机制是指消费者通过电脑、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随时登录全国12315平台,勾选“ODR企业享受更快更高效的绿色通道”板块,便可进行投诉提交和纠纷和解的机制。全市以商业综合体、大型商超、重点热点领域业户、4A级以上景区为重点,积极引导企业将服务端口前移,化“调解”为“和解”,引导企业有效运用ODR系统大数据技术,掌握自身经营薄弱环节,提高产品服务质量。

  截至目前,鞍山已分三批公示ODR企业30余家,其中包括万达广场、大商新玛特等商业综合体,大润发等大型商超,二一九动物园等游乐场景区也积极参与到ODR系统之中,致力于建设更畅通的消费维权体系。下一步,鞍山将继续通过开通平台ODR端口,不断增加ODR入网企业数量,利用新型在线处理投诉模式,压实经营者消费维权主体责任,降低经营者与消费者纠纷化解成本,为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记者 刘家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478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