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铁货运“开门红” 注入经济“强动能”
2022-03-10 15:05:43 星期四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3月10日电(唐晓瑭)截至3月7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局集团公司)货物发送量累计完成6993万吨,铁路货运跑出的“加速度”,为东北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今年以来,沈阳局集团公司大力推进货运增量行动,在提质量、调结构上下功夫,不断提升铁路物流产品的供给能力,增加大宗货物运量。通过持续加强与煤炭、发电、钢铁、粮食等行业性重点企业战略合作,已先后与21家核心客户、35家重点客户、100家一般客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锁定了3.3亿吨协议运量,同比增幅5%,稳定了全年运量基本盘。进一步加大金矿、化肥等物资的运输组织力度,货源结构日趋均衡,今年以来,金矿、化肥等货源,分别实现了2.4%、21.6%的同比增幅,进一步提升了铁路应对市场的能力。

  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沈阳局集团公司进一步创新物流产品,大力开发集装箱运输产品,新开金港至图们等货运班列,扩大铁路快捷运输网络;引导金矿、非金属矿石、矿建等适箱货源“散改集”,增加集装箱运量。同时,提前制定集装箱整列和成组开行计划,提升运输效率,多点突破争取集装箱增量创效。今年以来,集装箱运量达41.5万吨,同比增幅8.5%。

  中欧班列作为辽宁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对外开放的“助推器”,拓展双向运输,实现沈阳、大连每周至少开行7列中欧班列,构建起西、中、东三条出境通道,途经满洲里、绥芬河、二连浩特、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五个口岸线路发运的布局,形成“通道并行、多点直达”的中欧班列物流网络体系,今年前两个月共组织辽宁地区中欧班列开行52列、2600车,同比增长36.8%。同时,加强回程中欧班列组织力度,不断拓展回程货物品类,从最初单一的板材拓展到目前的汽车配件、机器配件、乳制品等10余项品类。仅今年前两个月,沈阳局集团公司共组织开行回程中欧班列76列,同比增长2.5倍,为辽宁经济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此外,在北粮南运方面,组织开行入关直达列车,优质高效保证粮食运输需求。今年以来,沈阳局集团公司入关粮食日均装车1223车,同比增加840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91128456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