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改善 候鸟恋沈
2022-03-09 16:08:50 星期三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赤麻鸭

大雁

绿头鸭

白鹤

法库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白鹤翩翩起舞。

  “浑河这片儿,现在越冬鸟、迁徙鸟都有,有的鸟把这里当作它们的栖息家园。每到秋冬季,即使河面结冰,也有很多鸟儿不愿离开,有些鸟儿干脆选择留驻下来,它们常常成群结队地在河面停留、低飞,景象老壮观啦……”

  3月7日,在鸟岛附近,爱鸟的王大哥笑着对记者说。近年来,沈阳浑河水质生态良好,成为天鹅、大雁、赤麻鸭等候鸟的理想中转站和栖息地,它们在水中“翩翩起舞”,舞动翅膀,嬉戏游弋,构成一幅生态美景,每年到此越冬的候鸟种类和数量逐年增多。

  随着沈阳人生态保护意识的提高,“珍爱环境、保护鸟类”的意识已蔚然成风,更多的年轻人逐渐认识野生鸟类,与鸟类交朋友,尽己所能救护野鸟。同时,为了给鸟儿们更好的生存环境,沈阳到处植树建绿,给候鸟更多的栖息之所。

  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的沈阳是亚洲东部鸟类迁徙的重要停歇地,每年都有大批候鸟在此停歇、栖息和繁殖。据调查,目前在沈鸟类有238种,其中有东方白鹳、黑鹳、白头鹤、丹顶鹤、白鹤等9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同时,在沈繁殖的夏候鸟有52种,较多的有草鹭、凤头麦鸡、黑翅长脚鹬、斑嘴鸭等。

  目前,沈阳的白鹤种群数量尤其庞大,全球90%以上的迁徙白鹤都会在沈阳停歇补给。据观测,2020年秋季,沈阳仅卧龙湖上就有白鹤数量达3300余只。“沈阳现有湿地总面积约8.6万公顷(水稻田除外),占全市国土面积比率为8.4%。‘十三五’期间,全市湿地修复219.83公顷,清淤治理181060立方米。通过多年的努力,沈阳为候鸟迁徙提供了更为优质的栖息地。”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于海/文 张文魁/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 沈阳今年拟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5万套
    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5万套,以不超过70平方米的中小户型为主,力争惠及全部有切实租住需求的新市民。
    2022-03-10 11:22:26 星期四
  • 辽宁严打向未成年人销售低俗包装食品行为
    辽宁省全面治理校园及周边、网络平台等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色情低俗包装、标识等食品现象。
    2022-03-10 11:21:18 星期四
  • 辽宁:多种创新传承方式守护地域文化之根
    十余年来,我省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采取了“非遗+剧场”“非遗+记录”“非遗+文物”“非遗+校园”“非遗+芭蕾”“非遗+交流”“非遗+企业”“非遗+志愿者”等传承方式, 守住辽宁文化之根。
    2022-03-10 10:35:59 星期四
  • 大连音乐人把家乡故事写成歌
    大连作曲家郑冰创作的带有鲜明辽南符号的《古莲》《忠魂·曲氏井》《老虎滩的传说》等作品在“辽南故事”经典作品独唱音乐会上唱响,以音乐为媒,回顾历史,展示对辽南民歌的挖掘与传承。
    2022-03-10 10:34:50 星期四
  • “巾帼力量”专题展锦州开幕
    辽沈战役纪念馆策划推出了“巾帼力量——东北解放战争妇女英模专题展”。
    2022-03-10 10:33:43 星期四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91128454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