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印发
2022-03-04 09:08:10 星期五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辽宁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印发

到2025年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85%

  日前,《辽宁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印发,《规划》提出,到2025年,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残疾人家庭人均年收入增速与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基本同步,城乡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7.5万人,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85%,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达到85%,低收入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数达到3.5万户等。

  《规划》明确了重点任务。围绕构筑残疾人民生保障体系,《规划》明确,要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健全易致贫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及时纳入监测,给予有效帮扶;持续推动残疾人扶贫基地建设,支持农村残疾人参与乡村富民产业。强化残疾人社会救助保障。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险制度体系。加快发展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完善以居家服务为基础、日间服务为支持、寄宿服务为补充的托养照护服务体系。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和社会优待政策。

  促进城乡残疾人就业创业,帮助残疾人通过生产劳动过上更好更有尊严的生活,《规划》明确,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提升残疾人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帮助有就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的残疾人普遍得到相应的职业素质培训、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优化残疾人就业服务和援助,建立残疾人就业辅导员制度;保障残疾人平等就业权益等。

  推动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化、便捷化,提高残疾人社会参与能力,《规划》明确,加强残疾人健康服务,将残疾人健康管理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面推进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质量,探索推广“互联网康复远程服务”,加强社区康复,发挥中医药在康复中的独特优势;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强化残疾预防。健全残疾人教育体系。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普及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推动残疾人体育全面发展,促进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

  围绕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规划》明确,提高残疾人事业法治化水平,创新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权益维护。提升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水平,新建设施严格执行无障碍相关标准规范;探索传统无障碍设施设备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加快发展信息无障碍等。(记者 关艳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8435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