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召开“两区”专项推进组会议 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2022-03-01 13:41:39 星期二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辽宁省铁岭市新城区和铁岭莲花湖国家湿地公园(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姚剑锋 摄

  新华网沈阳3月1日电(刘舒)日前,辽宁省召开“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专项推进组会议”和“辽东绿色经济区专项推进组会议”,对“两区”建设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推动2022年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会议指出,辽西先导区具有加快发展的良好基础和条件,加快推进辽西先导区建设,要深入挖掘自身潜力,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辽东绿色经济区是辽宁省乃至东北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各地要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推动绿色转型,实现各地生态、生产、生活协同发展,将其打造成为践行“两山”理论的先行区。

  会议强调,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辽西先导区建设,大力招商引资,强化要素保障,创新谋划机制,并以发展县域经济为重点,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不断提升辽西先导区综合实力。针对辽东绿色经济区建设,要结合绿色经济区的功能定位,抓好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绿色产业集聚区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县域经济发展以及基础设施建设。

  会议要求,在辽西先导区建设上,阜新、朝阳、葫芦岛三市与相关各部门要明确责任,协同推进;要建立健全工作考核评估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并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加大对辽西先导区的支持力度。在辽东绿色生态区建设上,要建立健全辽东县域联席会议机制;根据职责分工,主动研究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提出务实举措;要发挥政府投入和主体和主导作用,吸引社会资金广泛参与辽东绿色经济区建设。

  当日,会议审议通过了多项工作机制,并现场签署了《构建辽西清洁能源供应合作框架协议》《建设辽西文化旅游大环线合作框架协议》《辽东绿色经济区生态保护合作框架协议》《辽东绿色经济区“生态+”绿色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等文件。

  未来,辽西先导区将围绕清洁能源供应、农产品加工、交通基础设施及物流平台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辽东绿色生态区将围绕生态保护合作、绿色产业、农业品牌合作、冰雪旅游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425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