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个人防护意识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2022-02-14 09:46:12 星期一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发布健康提醒——增强个人防护意识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2月13日,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发布健康提醒:疫情防控靠大家,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和社会安全的守护者,请广大市民朋友继续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开窗通风 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办公室三室主任、副主任医师张晓旭提醒,外出回来、饭前便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有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洗手,洗手时用“七步洗手法”仔细揉搓手上的每个部位,每次不少于20秒。注意个人卫生,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遮住口鼻。

  每天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寒冷天气开窗通风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

  使用空调时,开启前,先行打开门窗通风。

  保持家居表面清洁。桌面、地面等经常接触的表面,需保持清洁。定期对门把手、电话机、手机、电视遥控器等物品用75%的酒精擦拭消毒,15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使用酒精消毒时,只可以擦拭,不可以喷洒消毒,以免引发火灾。

  科学佩戴口罩 单只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

  张晓旭提醒,以下场景和情形需戴口罩:处于商场、超市、电影院、会场、展馆、机场、码头和酒店公用区域等室内人员密集场所时;乘坐厢式电梯和飞机、火车、轮船、长途车、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公园等室外场所时;医院就诊、陪护时,接受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登记行程信息等健康检查时;出现鼻咽不适、咳嗽、打喷嚏和发热等症状时;在餐厅、食堂处于非进食状态时。

  正确佩戴口罩,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需重复使用的口罩在不使用时宜悬挂于清洁、干燥、通风处;戴口罩期间如出现憋闷、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前往空旷通风处摘除口罩;外出要携带备用口罩,存放在原包装袋或干净的存放袋中,避免挤压变形,废弃口罩归为其他垃圾处理;建议家庭存留少量颗粒物防护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备用。(记者 樊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367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