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美丽乡村开出新“花样”
2022-02-06 10:26:18 星期日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2月6日电(刘舒)数九寒冬,辽沈大地银装素裹。在沈阳市沈北新区尹家村绿馨花卉园艺基地,大棚里浓浓绿意,春意盎然。种花、看花、拍花、摘花……相比传统的花木市场,这里玩出了新“花样”。

  图为花卉园艺基地内,市民正在选购鲜花。新华网刘舒摄

  据绿馨花卉园艺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施江介绍,基地占地1800亩,拥有500多座现代化温室大棚。主要种植多肉植物、君子兰、蝴蝶兰等花卉。此外,年宵花、绿植以及室内景观设计等均有涉猎。

  除了花卉产业,基地项目还包括樱桃采摘园、观光苗木植物园、美丽乡村观光小区、无公害果蔬采摘等。施江说:“目前基地内八成以上的大棚租赁出去了,基地每年的花卉产量约占沈北新区花卉市场的80%。”

  “我就是尹家村人,以前这里是一片水田地,都是土路,每到秋天刮风,满天的风沙,真印证了那句俗话‘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施江说:“这几年,政府下大力气治理,环境好了,我们尹家村还被打造成‘花卉小镇’,形成了地方特色。既富了村民,也美了乡村。”

  图为基地内,花农万丙江正在直播。新华网刘舒摄

  “花友们你们想看哪盆花,打在屏幕上,我带你们看看。”基地内,花农万丙江正在直播。通过“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的模式,万丙江大棚里种植的花卉,已销往全国各地。

  “随着政府对电商的支持,我们基地的直播也做得越来越好。同时,网店的发展壮大,也带火了快递业。”施江表示,靠着“一盆花”,尹家村不少村民走上了“致富路”。“周边的村民可以到基地打工,有想种自己的大棚的,也可以到这里来发展,我们一同创业。”

  图为花农万丙江正在直播。新华网夏铭阳摄

  谈及基地的优势,作为较早来到基地创业的一员,从事花卉种植20余年的大棚专业户刘靖最有发言权。2016年,刘靖从周边的一个花卉市场搬来这里,除了好政策和便利的交通外,最吸引她的还是基地内配套的设施环境和服务。

  “基地为花农创造了特别好的条件,这里路修得好,晚上有路灯,大棚建造得也很规整。特别是基地宣传力度很大,很多住在沈阳市内的人也知道这个地方,都开车到这里买花。”刘靖表示,对比之前,收入翻了番。“这几年,家里换了新车,房子也重新装修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图为基地内,花农刘靖细心照料自己种植的君子兰。新华网夏铭阳摄

  随着产业发展,基地正在规划建设花卉综合交易市场,施江表示:“市场建设完成后,就能实现前台销售、后台生产,客商、游客不仅能在市场找到自己心仪的花卉,还可以去大棚实地参观花卉的生产。”

  “今年是虎年,希望我们花卉基地越来越好,让花卉走进千家万户,点缀每家的生活环境。”施江说。

   1 2 3 4 5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33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