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守卫国门的“夫妻档”
2022-02-03 12:31:09 星期四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大连2月2日电 题:守卫国门的“夫妻档”

  新华社记者郭翔、张博群

  新春佳节,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当家家户户欢聚一堂时,身处同一座城市的这一家三口却只能通过视频通话“云团聚”。

  常亮和妻子冷雪都是大连周水子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民警,这个春节,常亮在闭环勤务中度过,冷雪刚刚结束上一轮闭环,回家与1个月没见的女儿团聚。

  “这是我参加的第四轮闭环勤务。” 2021年8月,为了进一步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大连周水子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始执行“14天封闭执勤+14天集中隔离”的闭环勤务模式,民警一进闭环就是28天。

  常亮在检查入境人员的护照。(受访者供图)

  防护服、口罩、手套、鞋套、防护面屏,上午9点半,常亮穿戴整齐,来到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入境旅客候检区执勤。

  上午11时许,一架载有60多名旅客的国际航班抵达机场,常亮和同事们按部就班地忙碌起来。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入境旅客数量有所减少,入境旅客候检区稍显冷清。

  虽然入境人数少了,但“守卫国门”的工作却丝毫马虎不得。“身着防护服,一个班次两三个小时下来,即便是冬天,也会出一身汗。”常亮说,如果遇到航班晚点或特殊事件,民警们连午休和吃饭都顾不上,就得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下午的工作中。

  作为一名在边检一线坚守20年的“国门卫士”,常亮已经数不清这是第几个没能与家人团聚的春节了。作为“双警家庭”,常亮和冷雪觉得亏欠最多的就是9岁的女儿,“疫情期间,我们夫妻俩轮班执勤,孩子只能交由爷爷奶奶照顾。”

  常亮一家三口在视频通话。(受访者供图)

  在闭环勤务期间,每天晚上冷雪都会通过视频通话辅导女儿写作业,电话一接通,女儿就会指着小黑板上的倒计时给她看,盼着她回家过年。“妈妈给你买了新年礼物,工作一结束就去看你。”直到春节前夕,冷雪才见到久违的女儿。

  “穿上这身警服,就意味着责任!”当新年的钟声敲响时,常亮在隔离酒店吃着单位准备的饺子,迎来了虎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326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