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打造实干担当的政法铁军取得实效
2022-01-26 18:43:38 星期三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月26日电(记者白涌泉)2021年,辽宁省政法战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坚持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政法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提高政法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切实增强政法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政法队伍忠诚、纯洁、可靠本色。

  1月4日,元旦小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辽宁省委政法委用一场特殊的考试作为新一年的“打开方式”,“考生”们伏案作答,每一个答案都是他们过去一年在思想政治建设中的所学所得。

  过去一年,省委政法委坚持“第一议题”制度,促使政法队伍养成在吃透党中央精神前提下开展工作的自觉,推动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在全省政法领域落地落实。

  为抓好学习教育全覆盖,省委政法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教育贯彻全年培训,共举办4场“辽宁政法大讲堂”专题讲座,累计培训政法干警20.32万余人次。通过一场场轮训、培训班不断创新教育培训形式,丰富教育培训内容,全面加强全省政法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政法工作能力。

  2021年2月,一场触及灵魂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铺开,全省政法队伍闻令而动,迅速掀起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

  教育整顿活动坚持把党的绝对领导、筑牢政治忠诚贯穿始终,组织政法干警分批分期开展政治轮训共计1738批次16万余人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530余场次;组织干警采取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3600余场次16万余人次;举办“榜样力量”“老政法人”讲优良传统等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宣讲会)845场,组织观看英模事迹宣传片2199场,举办政法英模交流座谈会713场,选树表彰先进集体719个、先进个人4722人,推出“政法铁军英模风采”百期系列报道。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辽宁坚持标本兼治,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结合,既立足解决当前最突出最迫切的问题,务求对症施治,又抓住影响政法队伍建设的共性问题、深层问题,着眼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形成了“1+5”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制度体系,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面对重大考验,全省政法干警勇于担当、迎难而上。过去4年,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的满意率呈连续上升之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303325